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科技引领未来—物理天文学科交叉研讨会”在青岛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4日    点击次数:

3月7日至10日,山东大学“科技引领未来—物理天文学科交叉研讨会”在青岛校区举行。会议旨在进一步推动物理、天文学科间的深度交叉融合发展,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贡献。会议内容主要包括学科方向简介、青年教师情况介绍以及围绕“物理空间天文学科交叉融合”主题研讨等。

在学科方向与青年教师情况介绍阶段,空间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耀介绍了“天文与空间科学”方向发展现状,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副院长黄性涛介绍了“粒子与核科学”方向发展现状,物理学院王健教授介绍了强相互作用物理理论研究团队概况;青年教师周剑、刘智青、张宏、李冰、李凯、孔祥良分别作为相应研究方向的代表介绍了各自研究方向和研究工作进展等基本情况。专家及领导全程参与讨论并点评,对青年教师未来的科学研究方向及重点等给予指导性建议。

与会专家和领导对山东大学物理与空间天文学科方向的发展、学术队伍建设以及科研团队在相关重大国际科研合作和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的贡献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对我校物理天文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与交叉融合提出了宝贵意见,勉励山东大学借助各科研平台优势,继续大力投入并开展大型科研项目研究工作,拓展交流,深化各高水平科研团队的合作,不断促进物理天文学科的发展,强力打造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理天文学科人才队伍,为我校物理天文学科交叉的建设与发展开启新的篇章。与会专家与教师还考察了相关实验室,并分组对如何具体开展相关交叉融合与科研合作进行规划研讨。

研讨会由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与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举办,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和天文物理交叉融合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赵刚研究员、高能物理研究所王建民研究员和李海波研究员、理论物理研究所周宇峰研究员参与指导。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相关领导应邀参会指导。粒子物理与粒子辐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梁作堂主持会议,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物理学院、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等单位的60余位教师学者参加。

【 作者:左志宏   摄影:刘栋    来源: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薛瑞清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