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政治学高端讲座“社会科学中的跨学科研究”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4日    点击次数:

3月11日,山东大学政治学高端讲座第一讲于线上成功举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硕作了题为“社会科学中的跨学科研究”的精彩讲座,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孔新峰教授主持讲座。山东大学原校长、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樊丽明教授在问答环节与陈硕教授进行了亲切交流。

讲座结合陈硕教授的教育经历和研究项目,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第一,为什么要进行跨学科研究,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益处?第二,跨学科对话的边界在哪,如何阅读其他领域文献及寻找圈外的合作者?第三,如何评价跨学科研究?陈硕教授从两幅世界名画的对比展开,论述了社会科学领域开展跨学科研究的原因。他认为,通过本学科与其他学科的碰撞,能够启发研究选题,升华已有选题的学术价值,拓宽本学科的选题范围。开展跨学科研究的交流能让人保持对知识的敬畏与好奇,减少学术研究的焦虑。陈硕教授强调了打造系统数据的重要性,跨学科研究的物理基础是系统数据,只有拥有庞大扎实的数据基础,才能进行信息的有效收集与提取。陈教授还强调了回归研究者自身所属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的重要性,列举了跨学科研究的若干典范,展望了跨学科对话的边界。

在答疑交流环节,来自校内外的师生踊跃提问,陈硕教授对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最后,孔新峰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山东大学政治学高端讲座是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为推动山大政治学学科继往开来、实现高质量发展而设立的系列讲座之一,旨在邀请校内外、国内外政治学研究一流学者及后起之秀,分享研究成果,传授治学心得,在砥砺切磋中踔厉奋发、共同进步。未来,讲座将陆续邀请国内外相关学科的高水平学者,围绕政治学及相关学科前沿问题开展交流与对话,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政治学学术品牌,让更多的政治学人和社会公众进一步认知山大政治学,关爱山大政治学;学院学者们将崇德修业、砥砺前行,不断提升学术水平,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为中国政治学发展作出山大贡献。

【 作者:孔新峰 李振   摄影:孔新峰 李振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仝薪伶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