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政管学院举办本学期第六期望远青年学者沙龙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点击次数:

12月21日晚,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本学期第六期公共管理望远青年学者沙龙于线上开展,讲座主题为“中国家庭的信用风险——基于微观视角的评估”。本次讲座由学院博士后朱林旭主讲,学院助理研究员李梦丹主持,50余名师生参与。

讲座伊始,朱林旭谈到,家庭信用风险是金融稳定的基础与前提,意在从微观层面研究中国家庭的财务脆弱性,对其家庭债务分配、债务偿还能力及应对冲击的抵抗能力进行评估,以更加准确地了解中国家庭债务的可持续性。朱林旭借助前三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分析了在中国家庭的不同收入群体间,债务和财务问题如何分布,以及如何随着时间推移发生变化的情况。他强调,虽然宏观视角下中国家庭的金融风险较低,但通过微观数据进行压力测试发现,中国大量低收入家庭的财务状况脆弱性较高,可能面临难以履行承诺的状况,应通过进一步金融改革来加强监管与风险管控。讲座最后,与会师生就讲座内容展开讨论。

本研究首次使用家庭层面的微观数据全面研究中国家庭的财务脆弱性,对于制定相关政策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实现了经济学与公共管理学的交叉碰撞。

【 作者:王思彤 臧丽丽   摄影:王思彤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王晓松 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