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厦门大学蒋月教授讲述夫妻共同财产权的立法保护变迁与展望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2日    点击次数:

12月20日下午,山东大学法学院“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高端讲坛”第八期于线上举办。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蒋月作为本期讲坛的主讲嘉宾,以“夫妻共同财产权的立法保护变迁与展望”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报告。本次讲坛由法学院副院长郑智航教授主持,民商法研究所所长张平华教授、王丽萍教授、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监二庭赵军蒙副庭长担任与谈人,百余名师生线上参会。

图片1.png

蒋月教授从立法变迁入手,梳理了法定夫妻共同财产范围的变化趋势,并从具体案例出发,讲述了分割夫妻共同财产的权利,特别是对离婚诉讼期间夫妻共同财产分割的举证责任分配问题作进行详细分析。她阐释了夫妻共同债务的范围和清偿责任,指出应重点关注因商行为而引发的债务,对于夫妻共同债务的连带责任应进一步分类。报告最后,蒋月教授总结了婚姻家庭的重要意义,认为夫妻之间应当妥善处理彼此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

图片2.png

与谈环节,郑智航对蒋月教授的全面阐释表示感谢。王丽萍就个人主义和团体主义的选择问题阐述了自身观点。张平华就报告内容展开延伸性思考,提出了婚姻法的价值判断问题。赵军蒙从司法实践角度指出在处理夫妻共同财产权问题时男法官和女法官视角和价值判断的差异。

蒋月,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婚姻家庭法、继承法、劳动法、社会保障法等领域的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曾参与我国《婚姻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等立法工作,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民法典》培训师资。兼任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司法研究会理事等。

【 作者:温夏蕾   摄影:温夏蕾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