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山东大学第13期鳌山生态论坛暨“生态学科教学和科研研讨会”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2日    点击次数:

12月17日,山东大学第13期鳌山生态论坛暨“生态学科教学和科研研讨会”举办。研讨会由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党支部、生态学科、生态学研究生党支部共同主办,以线上形式举行,分为科研和教学两个板块。生命学院党委书记王纪磊、院长刘峰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尹伟伦受邀出席并作专题报告。生命学院副院长刘相国、张伟,副书记张攀攀,生态学科负责人王德华教授,课题组长张化永教授、王仁卿教授、郭卫华教授等80余名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11图片 3.png

在“凝心聚力,百花齐放”——生态学科研究进展分享环节,动物生理生态课题组组长王德华以“动物生理生态课题组研究进展”为题,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并就肠道菌群对动物体温调节发育、渗透压调节和个性等生理和行为功能的影响、温感蛋白(Thermo-TRPs)在野生动物体温调节中的作用、光周期对长爪沙鼠繁殖和代谢特征的影响以及布氏田鼠肌肉非颤抖性产热(NST)的生理意义等研究工作进行了分享。植被生态与生物多样性课题组郑培明对课题组过去一年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总结,课题组研究生王乃仙、张沁媛、申硕分别以“黄河流域长时间序列沙尘暴时空分布格局研究”“华北地区森林分布格局及碳汇影响因素探究”“Spatial synergetic conservation of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 in Laoshan Natural Reserve”为题进行了汇报。生态保护与修复课题组组长郭卫华对课题组一年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课题组杜宁、刘乐乐、朱鹏程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分别作了题为“基于功能性状的暖温带植物适应策略及生态系统功能研究”“芦苇的生态与进化研究进展”“生物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技术研究”的汇报分享。理论生态学与工程生态学课题组组长张化永就中国植被格局的热力学规律、蒙古高原半干旱湖泊干涸演化的动力学过程等研究内容进行了汇报分享,并介绍了生态环境部科学观测研究站和重点实验室的申报情况。山东大学荣聘教授王仁卿作专题总结,提出了有关进一步凝练提升学科方向的具体建议。

在“弘扬传统,开拓新局”——生态学科教学发展研讨环节,张治国老师从整体上介绍了生态学科所承担的教学任务,各门课程任课老师就课程教学目标、内容设置、经验做法、面临问题等进行了分享交流。生态学教学团队负责人郭卫华作专题总结,并就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奖培育等提出了新的展望。

研讨会最后,生态学科负责人王德华进行总结发言,表示当前生态学科具有良好的发展态势,要在学科人才引进和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升。

本次研讨会为生态学科师生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为学科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下一步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 作者:杜宁 许振伟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