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暨南大学徐瑄教授讲述“专利权是怎样的一个对价”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0日    点击次数:

近日,法学院“知产+”特色法律人才培养系列讲座于线上举办。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瑄以“专利权是怎样的一个对价”为题展开精彩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崔立红教授主持,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王玉凯博士、网易游戏法务部知识产权法律顾问徐明亮律师、山东大学法学院刘建臣博士担任与谈人。

讲座伊始,徐瑄教授以“关于专利权的认知学”为引,介绍了当前学界对于专利权以及专利权制度的不同理解和认知。她认为,一国专利全球生效,具有不受限制和约束的性质,如何对该专利在全球不同国家运行进行控制具有一定难度,对此,可以建立对价磋商机制来解决。徐瑄教授认为任何国家在专利权的立法目的条文中均表明了对价愿景,并对常见四层对价进行了重点解读。最后,她强调,专利权必须服务于人类正义。

与谈环节,与谈人围绕讲座内容发表看法或提出疑问,徐瑄教授徐分别作出回应,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徐瑄,暨南大学法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知识产权研究会副会长,首批国家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兼任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东省人民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广东省政法委法律顾问。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中外法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并担任首席专家,主持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国侨办、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项目十余项。

【 作者:王璐瑶   摄影:王璐瑶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