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点击次数:

12月14日,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联合主办,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承办的“社科与人文”系列讲座第十四讲在线上顺利举办,讲座题目为“地缘政治、超级企业与亚太产业迁移”,由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兼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李巍教授主讲。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所长赵玙佳主持讲座。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致辞,并简要介绍了亚太研究所的基本概况。亚太研究所亚太国家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金澄、研究员刘浩担任评议人。

李巍教授的讲座围绕着产业竞争与大国兴衰、拜登政府对华产业战略、超级企业推动产业迁移、亚太地区的产业新格局四个部分展开。他表示,未来十年是中美战略竞争的关键时期,美国打压中国“世界工厂”地位,会加速第五次产业迁移的到来,并可能在未来十年重构亚太地区的产业格局。接着他从成本驱动、技术驱动、市场驱动、地缘政治推动、国内政策驱动等角度分析了产业转移的动因。李巍教授认为,对于今天的中国国家战略来说,“保链稳链”是最为重要的举措。

在评议交流环节,金澄提出在美国已经具有成本优势的情况下,其他国家的企业迁移到美国去是否能够扭转本国产业劣势的思考。刘浩从区域经济学的视角分析了美国是否真的放弃了全球化战略,并就产业迁移中政治驱动力的重要性程度展开提问,李巍一一回应。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视角多元,聚焦了国际产业迁移的前沿问题,对地缘政治因素在国际产业迁移进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进行了精彩剖析。通过本次讲座,与会师生对当今国际产业格局、地缘政治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了解,这对于推动国际产业迁移研究与亚太研究领域的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 作者:侯雪晴   摄影:孙倩    来源:政治学与公众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吴桐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