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2022年山东大学博士后交叉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6日    点击次数:

12月13日,由生命科学学院联合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研究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主办的山东大学博士后交叉创新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互容·创新—聚焦生命、环境和海洋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性研究”,来自英国利物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和山东大学等11位专家学者和优秀博士后代表作了分享报告,两百余名师生以线上形式参与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周传恩主持,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刘峰、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海龙、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谭海宁、海洋研究院党委书记张振山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袁宪正等出席开幕式,刘峰向开幕式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山东大学生命科学领域博士后队伍建设的进展和成效。

谭海宁和闫震先后主持博士后论坛第一场学术报告会。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曹鸿志教授作了题为“糖链酶促合成的化学进化”的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王勇研究员作了题为“贝壳杉烷二萜的合成生物学研究”的报告;来自南开大学的胡献刚教授作了题为“海洋浮游植物对环境的响应及化学作用过程”的报告;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博士后王勇博士汇报了“植物细胞器RNA编辑机制的研究”;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博士后李众博士作了题为“新颖二萜合酶VenA的发现及催化机制研究”报告。

屠奇超和李昂分别主持博士后论坛第二场学术报告会。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张晓华教授作了题为“深渊微生物驱动的生物地球元素循环机制及高压适应策略”的报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顾梦娜博士作了“大气氨来源的氮同位素示踪”的报告;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王清池博士的报告内容为“一种海胆活性多糖的发现、结构表征和免疫调节机制浅析”;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周凯敏博士的汇报内容为“中华绒螯蟹新型C-型凝集素的抗菌免疫机制研究”;来自海洋研究院博士后郭飞博士作了题为“末次冰期以来高分辨古火记录及其与古气候和人类活动的关系”的报告;论坛最后一位报告人是来自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刘鲁宁教授,他的报告题目为“Applying the knowledge learned from microbes into bioengineering”,在报告最后刘鲁宁还对研究生、博士后在科研上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周传恩总结了本次论坛取得的成果,并公布了论坛优秀墙报奖的获奖名单。

山东大学博士后交叉创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博士后研究人员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各位青年学者围绕不同学科之间的国际科学前沿、热点研究领域以及行业产业问题探讨交流,充分激发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进一步推进了不同学科融合,加强了各个学院、不同学科之间的合作,有助于促进大成果、大项目的产出。

【 作者:沈建霖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