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廖诗评教授讲述域外管辖与国际关系中的法律战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3日    点击次数:

12月10日,法学院主办的山大法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高端论坛第十八讲于线上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廖诗评以“域外管辖与国际关系中的法律战”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黄世席担任主持人。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韩逸畴、西北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秀梅,山东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田立、国际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高乐鑫、国际法研究所李洁博士担任与谈人,法学院师生九十余人线上参会。

廖诗评首先讲述了国际关系中法律战的基本思路。该分析框架具有三组对应的概念,分别为“共同体”对“个体”、“法律”对“政治”、“善意”对“恶意”。对上述三组概念进行详细讲解后,廖诗评列举了四个事件说明了法律战思路在国际关系实践中的运用。廖诗评详细阐释了美国域外管辖的基本框架以及在该框架下长臂管辖的内涵,并讲述了长臂管辖的三种法律救济与反制方式。廖诗评还结合具体案例讲述了法律战思路在公私对抗中的运用。

与谈环节,各位与谈人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讲座最后,廖诗评对与谈中提出的观点与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应。

廖诗评,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国际非政府组织国际法促进中心执行顾问,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以法律顾问和律师身份代表中国政府参加多项双边和多边谈判,并参加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谈判,并以律师和法律顾问身份处理WTO争端解决机制和国际投资仲裁程序的涉华案件,曾作为专家证人在多个国际商事仲裁案件中出庭。以教练身份带领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多次获得JESSUP、ICC、FDI等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中国区选拔赛一等奖并参加国际赛。

【 作者:刘思贤   摄影:刘思贤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杨姝琪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