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刘艳红教授讲述新法科的学科融合与创新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7日    点击次数:

12月4日,法学院全面依法治国与新法科建设论坛第三期于线上顺利举行。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作为讲座主讲人,以“新法科的学科融合与创新”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谢鹏程教授主持。八十余名师生线上参会。

刘艳红将本次讲座的内容概括为“为什么要做交叉学科”“从学术的交叉到学科的交叉”“从学科的交叉到交叉学科”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刘艳红论述知识在学科间具有分离化、箱格化、难以融合的特点,由科技引发的时代的变化与科学的交融而导致了交叉学科的建设。第二部分,刘艳红指出目前从法学和法学之间公私融合的小交叉发展到法学学科与其他外部学科的大交叉,从学术的交叉到学科的交叉这个顺序不能颠倒。第三部分,刘艳红强调学术的交叉最终要落地到交叉学科,其中的逻辑前提是要破除理论的箱格化。从运用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到设置专门门类的交叉学科,是法学建设的质的飞跃,也是新法科建设的必由之路。

与谈环节,张海燕从研究交叉学科的时代意义以及具体研究路径两个方面交流心得。李忠夏肯定了交叉学科存在的必要性,又认为法学本身具有的保守性,并提出对交叉学科的三点新认识。黄士元认为,交叉研究可以分为研究对象的交叉和研究方法的交叉。刘艳红对与谈人的观点一一进行了回应。

刘艳红,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政法论坛》主编,中国法学会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领城为刑事法学、民行刑一体化、监察法、大数据和互联网法学,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主编及合著书籍2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重大招标项目1项),教育部、司法部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

【 作者:王莹   摄影:王莹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梁雅淇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