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即墨—世界”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学术工作坊第一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3日    点击次数:

11月9日至11日,山东大学“即墨—世界”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学术工作坊第一期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学术经验与谈、学术交流与指导以及学术讲座三部分组成,分别邀请了《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魏玲、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刘丰以及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斌参加,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教师和研究生近1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1月9日,陈志瑞、魏玲做客“学术经验与谈”和“学术交流与指导”,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秦亚青主持活动。陈志瑞、魏玲结合自己的多年学术研究经验,分别以《东亚秩序变迁与东亚地区研究》和《发展地区主义与东亚长和平》为题给政管学院师生作了精彩学术经验分享,并与政管学院师生进行了充分互动和交流。陈志瑞对东亚秩序变迁的历史节点、逻辑机理和内生动力进行了梳理,并总结了东亚地区研究的范式和路径。魏玲以如何思考问题、如何做研究设计并开展相关研究为线索,分享了其关于“如何维持东亚地区长和平以及发展地区主义”的最新研究成果。互动交流环节,师生踊跃发言,就相关学术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陈志瑞、魏玲一一作出回应与解答。

11月10日,刘丰以《东亚地区经验与国际关系理论创新》为题作了学术讲座,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贵昌主持讲座。刘丰梳理了基于东亚地区历史经验提出的国际关系理论,并围绕着东亚地区的历史对东亚地区等级观、朝贡体系的逻辑以及比较历史视野下的地区秩序进行了讨论。刘丰还提出了一些值得深入研究的学术问题,为同学们未来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思路与方向。交流互动环节,师生针对刘丰的讲座内容积极提问,刘丰作了细致的回答。

11月11日,石斌以《七十年来中美关系的几次重要转折及其原因探析》为题作了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院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昌明教授主持。石斌从历史的角度对七十多年来中美关系进行了梳理,以期为理解当下的中美关系提供有益参考与借鉴。在交流互动环节,师生就中美关系相关问题积极提问和讨论,石斌一一作出回应。

山东大学“即墨—世界”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学术工作坊系政管学院主办、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承办的学术交流活动,是由研究中心创设的高端学术品牌,旨在进一步开阔学院师生的全球视野和国际意识,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的国际关系学习和研究,推动国际政治等相关学科的发展,促进相关领域中青年教师、研究生的学习、研究和写作,帮助师生了解学术前沿、开拓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素养。工作坊主要邀请国内外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来山东大学短期讲学交流,包括举办小型学术沙龙、主题讲座、研究经验分享、论文工作指导等,拟不定期举办,为推动政管学院高端学术品牌的形成贡献力量。

【 作者:齐浩杉 付清 臧丽丽   摄影:齐浩杉 付清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官亚舒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