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秦天宝教授讲述中国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角色转变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1日    点击次数:

11月17日,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高端论坛第十四讲于线上顺利举行。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天宝作为讲座主讲人,以“中国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角色转变”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学院(威海)院长周长军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法学院黄世席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迟德强副教授、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徐国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兰花副教授担任与谈人,线上参会师生80余人。

本次讲座以生物多样性公约作为例证,谈论中国如何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活动,并以近期国际社会召开的《湿地公约》COP14、《气候变化框架公约》COP27、《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OP19、《生物多样性公约》COP15缔约方大会引出为什么要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话题。秦天宝分析了生物多样性锐减的原因,阐述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诞生过程,讲述了1971年至2021年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领域内的发展进程。秦天宝提出全球环境治理角色转变的判断标准,他认为传统“意愿+能力”的分析框架存在缺陷,应该引入“发展理念和模式、国家环境利益认知、经济和科技水平、全球环境治理态度”作为新分析框架。根据此标准,他将中国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角色分为了“追随者”“参与者”“贡献者”三个阶段。秦天宝还阐述了中国参与全球环境治理面临的挑战,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

与谈环节,黄世席向主讲嘉宾致以诚挚感谢并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如何应对国际投资贸易发展与环境保护规则相冲突的问题。迟德强肯定了国际环境法在国际法学中的重要地位,详细探讨了“responsibility和liability”“protocol和pact”“人类共同体”“碳中和碳达峰”等概念。徐国平联系讲座内容,探讨了中国是否需要加入船舶污染国际油污赔偿基金公约的问题。最后,秦天宝对与谈人和线上同学的提问一一作出回应。

主讲人简介:秦天宝,国家重要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第九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生态环境专业技术领军人才,武汉大学文科杰青学者、珞珈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一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基地主任)。曾任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现为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名古屋议定书》遵约委员会副主席;Chinese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Law主编。

【 作者:王莹   摄影:王莹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吕文韬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