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法学院高端论坛第二十六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点击次数:

9月23日,法学院高端论坛第二十六期于线上举办。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竹作为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以“民商事司法人工智能推理辅助的‘准三段论’实现路径”为题做了一场精彩讲座。本期论坛由法学院孙犀铭博士主持,法学院副院长郑智航教授、法学院副院长满洪杰教授、民商法研究所所长张平华教授及法学院有关教师担任与谈人,百余名师生在线参会。

王竹教授讲述了当前呈繁荣态势的司法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所面临的三大瓶颈,他认为,应以可解释的司法人工智能推理辅助作为主要突破方向,关注法律要件的解耦与耦合。他提出了以“大前提—争议焦点—小前提”替代传统三段论,来作为司法人工智能推理结构,并将其命名为“准三段论”的建议,详细阐述了如何运用“准三段论”解耦民商事判决书的法律要件,提出司法人工智能推理辅助应沿着其中的具体链接展开,并表达了其对用数理逻辑“模拟”法律逻辑路径的展望。

与谈环节,各位与谈人围绕王竹教授的讲述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问题,王竹一一进行回应和细心解答。

王竹,法学博士,四川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四川大学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副主任,四川大学市场经济法治研究所所长。兼任最高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法治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世界侵权法学会执委会秘书长。在《法学研究》、TEL等杂志发表论文16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项。

【 作者:王璐瑶   摄影:张书源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王晓松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