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翟奎凤教授做客“东方文化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6日    点击次数:

9月18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翟奎凤应邀做客“东方文化大讲堂”,作题为《上下与方圆:早期天地观念的空间意象及其德行意义》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山东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时卫国主持,校内外师生线上聆听报告。

翟奎凤对人文神学进行了简要的说明,介绍了《周易》的“天地人”等概念,引入了本次讲座“天地人神”的主题,并阐述了进行相关研究的原因——在构建富有民族意义的中国哲学话语体系的过程中,天地观念具有重要的意义。他从空间和时间上将“天地”与社会性的无私和尊卑观念以及文理、数理进行了关联,阐述了“天地”一词与时运、神明、伦理等其他概念的密切的关系,认为体现出了古人将自身所处环境与精神世界关联的理性探索。他表示,西方并没有类似的观念,这一专题研究具有“开天辟地”的意义。报告最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与谈。

山东大学“东方文化大讲堂”旨在帮助师生提高文化素养、开拓学术视野、扩大知识面等。本次讲座主要集中于先秦哲学范畴,通过学界各个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沟通和思想碰撞,实现了哲学和语言学的跨领域探讨,从而在跨学科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 作者:姚心语   摄影:姚心语    来源: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江艺铭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