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唐英英教授在《哲学研究》发表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9日    点击次数:

近日,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唐英英教授撰写的《平等主义与特殊主义》一文在《哲学研究》2022年第8期发表。

平等主义是当代政治哲学中一个极具影响且富有争议的理论。根据平等主义,某些益品的平等分配具有内在价值。著名的“向下拉平反驳”被视为对平等主义最大的挑战:如果平等有内在价值,那么向下拉平的平等状态(也就是仅仅通过降低有利人群而获得的平等)也将有内在价值,但这似乎是荒谬的。平等主义者对向下拉平反驳通常的回应是:平等主义只是预设平等有一定程度的价值,却没有预设它有压倒性的价值。

《平等主义与特殊主义》一文指出,平等主义者的这一回应针对有些情况太弱,而针对另一些情况则太强;平等主义与他们的反对者一道,都预设了关于价值或理由的一般主义框架:如果分配平等具有内在价值,那么它在任何情境中都应该有内在价值。本文另辟蹊径,提出一种关于平等的特殊主义进路。根据这一进路,分配平等的内在价值并不蕴含其价值在一切情境中都可实现;只要平等在某些情境中有内在价值(不论这些情境是否涉及向下拉平),平等主义就足以得到证成。

唐英英教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是政治哲学、道德哲学、行动哲学、比较哲学。目前主要研究议题包括分配正义、理性主体、以及道德哲学的若干基础问题。

【 作者:马荣华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文沛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