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第十三届汉日对比语言学研讨会”在青岛校区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点击次数:

8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协作)会主办,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外国语学院暨东方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三届汉日对比语言学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平台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6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600多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参与本次研讨会。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邢占军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目前,我国正在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而语言是通过文化魅力架设国际沟通的桥梁,推进包括日语在内的多国语言学习教育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迫切需要。日语作为国内学习仅次于英语的第二大外语正在日益受到重视。期待以此次会议为平台,进一步强化中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协同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举措,为中日两国教育发展探索更多的有效途径,不断深化中日教育交流与合作内涵,把国际学术交流推向新的阶段。

开幕式由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大会委员会委员长毋育新主持。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会长潘钧、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野田昭彦、青岛出版社日本文化中心总编辑杨成舜、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学院院长王俊菊出席并先后致辞。

开幕式后,在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委员长盛文忠主持下,举行了“2022中青年汉日对比语言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潘钧为各位获奖人颁奖,获奖代表福建师范大学黄毅燕、东京大学贾黎黎发表获奖感言。

颁奖仪式结束后,日本明治大学教授田中牧郎和北京大学教授郭锐分别以「コーパスによる日本語研究の動向」和“日语和汉语中的格配置变动”为题进行主题演讲,潘钧主持。

随后副会长兼编辑委员会委员长聂中华主持大会报告(1),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时卫国以“程度副词同侧共现——以‘有点儿’为中心”为题作学术报告。

下午,首先举行毋育新主持的题为「中国語話者のための日本語複合動詞研究」的学术沙龙,继而举行研究生论坛。与会者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21日上午举行大会报告(2),日本大东文化大学荣誉教授田中宽和高桥弥守彦分别发表了题为「モダリティの日中対照に関する諸問題―当為評価と必然性把握を例に―」和「中日両言語における対表現」的学术报告。

上午还平行举行了五场分科会,下午平行举行了三场分科会,发言者就不同主题进行汇报,并积极接受提问,进行答疑,广泛交流见解,拓宽研究视野。

闭幕式上,毋育新作大会总结,他对本次研讨会的圆满举办和发言者的精彩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下届研讨会承办校代表、中国海洋大学教授修德健致辞。最后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鹏霄宣布 “第十三届汉日对比语言学研讨会”圆满落幕。

汉日对比语言学研讨会迄今为止已举办十二届,通过联合海内外优秀学者,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也为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视角和更高层次的平台。本届研讨会通过参会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促进了中日学术交流和汉日对比语言学的进一步发展。

【 作者:韩树坤 祁吉曼 姚心语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马婉婷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