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刘怡副教授在商学领域国际重要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    点击次数:

近日,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刘怡副教授作为唯一通讯作者的学术论文Do religiosity and ethical principles influence ethical decision-making in a multi-faith context? Evidence from India,在商学领域国际重要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2022年第149卷发表。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是国际工商领域A类SSCI期刊,JCR一区,五年的影响因子达8.488,在商业期刊的排名28,具有很高的国际学术声誉。

创新转化研究团队刘怡副教授是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引进的外籍人才,本次论文基于Hunt和Vitell的道德理论,使用三个情景片段,在232名印度商业/专业人士的道德决策过程中测试了内在和外在的宗教信仰和五项道德原则(正义、道义论、相对主义、利己主义和功利主义)。研究发现内在的宗教信仰与伦理认知和意图呈正相关,而外在的宗教信仰与关于注意义务的情景片段中的伦理意图呈负相关。虽然内在的宗教性在三个情景片段中预言了正义、道义论和相对主义,但在一个情景片段中它也与功利主义呈正相关。利己主义与内在和外在的宗教信仰无关。外在的宗教信仰与正义(一个情景片段)、道义论(两个情景片段)、相对主义(两个情景片段)和功利主义(一个情景片段)呈负相关。此外,内在的宗教信仰-道德认同和外在的宗教信仰-道德意图关系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伦理原则的调节。此研究阐释了信仰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对印度商业领袖和员工的道德决策行为有深远的影响。

团队致力于进一步调动校内优秀教师资源,加强国际合作,构建创新转化学科体系,仅去年就以山东大学名义发表SSCI重要论文12篇。目前该创新团队与剑桥大学正积极在女性创业者和创新转化生态领域开展联合研究。

【 作者:刘怡   来源:国际创新转化学院    责任编辑:隋杰卿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