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丛新强教授获得第十三届万松浦文学奖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    点击次数:

6月12日,由万松浦书院、鲁东大学、山东文学馆、山东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万松浦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五人获得小说、诗歌、散文、理论等奖项。山东大学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丛新强教授的评论《“文学生活”:全球对话主义语境中的文学路向》获得理论奖。

在《“文学生活”:全球对话主义语境中的文学路向》中,丛新强探讨了全球化媒介时代背景下文学研究的新场域和新路径。通过对“自我与他者”“对话与行动”等概念的辨析,揭示出“文学生活”所潜隐的新的价值判断,既是对现有批评话语的有效补充和超越,更不乏对未来文学与社会互动生态的理路建构。在颁奖典礼现场,丛新强表示,这一作品基于全球化和文学媒介本身的变化背景而写,“文学不仅应该是独白式的存在,还应该是一种对话式的状态,过去我们往往强调文学的精英化特点,其实文学与社会关系非常密切,不能脱离普通大众的生活。”

丛新强2.jpg

万松浦文学奖为面向世界华语写作的年度文学奖,设立于2008年。该奖项倡导新思维和新语境,追求新气象和新高度,以其纯正、端严的品质,吸引了众多华语作家的参与,赢得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万松浦文学奖注重文学本质,持守审美理想,鼓励经典性意义写作,在国内外文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对于引领广大文学工作者及爱好者,坚持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推动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作者: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   摄影: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    来源: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