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马春光专著《时间困境与诗的超越》出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    点击次数:

近日,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马春光《时间困境与诗的超越》专著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专著以现代诗歌文本呈现的“时间观”为依据,辨识出中国新诗“时间抒写”的多重取向,在此基础上解释新诗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与动因。作者在涉猎大量理论与诗歌文本的基础上,提炼出新诗的若干时间主题,对新诗的时间意象进行详细阐释,对何其芳、穆旦、洛夫、欧阳江河等个案展开深度剖析。著作旨在阐明中国新诗与现代时间观念的深层互动关系,以及新诗在这一过程中对生存现状的体认、表达和对生存困境的诗意洞察,为考察中国新诗史提供新的视野与方法,进而总结出富有启发性的历史经验与艺术法则。

马春光,文学博士,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诗歌。出版学术著作3部,在《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博士学位论文《中国新诗的时间抒写》获2017年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马春光.jpg

【 作者: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   摄影: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