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山东大学联合技术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0日    点击次数:

5月28日,由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和山东大学体系结构与嵌入式系统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新型存储与计算”技术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彭俊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由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存储专委主任石亮、山东大学副教授赵梦莹、申兆岩主持。IT领域专业人士、学术界企业界专家、研究生等近300人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彭俊杰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据规模呈爆炸式增长,对于存储效率和计算性能的要求与日俱增。由于大数据在国家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并已渗透在智慧城市、日常生活、行业发展等各方各面,因而,大数据处理的两大核心技术,存储和计算尤为重要,在上层应用和下层硬件之间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方面,它们需要迎合新型硬件新特性的要求,另一方面,又要兼顾上层应用的多样性、海量性及复杂性等变化。为了应对这些挑战,面向新型存储和计算的研究层见叠出。希望通过本论坛为该领域的发展和思考提供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论坛执行主席石亮对论坛主题和论坛程序进行了介绍。他指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的高速发展,现有的计算系统对存储和计算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在过去的10余年间,为了应对存储与计算需求的高速增长,该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展开了广泛而且深入的研究工作。

华中科技大学信息存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曹强、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杰智、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长聘副教授罗国杰、清华电子系副教授李学清、复旦大学青年副研究员陈迟晓分别作主旨报告,就新型存储与计算等前沿技术分享了自己的见解、研究和应用成果。

本次“新型存储与计算”技术论坛为国内学术界和产业界存储领域专家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与会嘉宾和听众针对未来存储器件、新型存储架构及存储系统设计展开了深度讨论。未来,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和山东大学体系结构与嵌入式系统研究中心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联动高校、产业间深度合作,推动新型存储与计算系统在尖端科技、社会经济和生活领域中发挥关键作用。

【 作者:曹美   摄影:唐庆翔 魏倩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薛瑞清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