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暨南大学蒋述卓教授做客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诗学高等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点击次数:

5月24日,由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主办、诗学高等研究中心承办的诗学高等论坛在青岛校区图书馆举行,暨南大学蒋述卓教授应邀作题为“海外华人学者对中国文学文论的阐释及其方法反思”的学术报告。诗学高等研究中心张立群教授主持论坛,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魏华、于京一、马荣华、马春光、陈若谷以及暨南大学张丽军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庄莹教授等100余名师生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活动。

张立群首先介绍蒋述卓学术概况及诗学高等系列论坛情况。蒋述卓从“海外汉学家”与“海外华人学者”在主体身份、治学思路之间的微妙差异问题引入,将百年海外华文学者的中国文学研究区分为19世纪到20世纪第一个10年的初始阶段、20世纪20至30年代的第一个高峰期、20世纪40至50年代由欧洲向美国的转移阶段和20世纪60年代至今的第二个高峰期等四个阶段。随后,蒋述卓从文化身份、研究内容、研究路径等方面概述了海外华文学者的研究特点与方法,在此基础上辨析了海外华文学者在中国文学研究的得与失。蒋述卓指出,海外华文学者建构了独特的跨文化、跨语际、跨学科策略,但同时存在“以西释中”和“移西就中”过程中的偏颇与疏离。最后,蒋述卓总结了海外华文学者研究的启示与探索。他认为理想的海外华文学者研究应该以西方为参照,不是以西方的尺子丈量中国,而是建立在以精确翻译为基础上的相互沟通、理解与对话。

在交流互动环节,于京一就海外华文学者在阐释中国文学作品中的强制阐释问题与蒋述卓展开交流;师生还就王德威对中国抒情传统的发掘及中国叙事传统建构、海外华文学者与当代文学传播及文化身份建构等问题通过现场、线上等方式踊跃提问,气氛热烈而轻松。张立群在总结中指出,蒋述卓的报告思路开阔,内容丰富,在研究路径、研究方法上给大家带来丰富的启示,对拓展现当代文学的研究视域有极大的帮助。

蒋述卓,1955年生,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暨南大学基地主任、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名誉主席;《华文文学》主编,《文学评论》《中国比较文学》《文学与文化》《中国文学研究》《符号与传媒》等杂志编委。

【 作者:马春光   摄影:马春光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马欣茹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