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黄惠康教授讲述国际法在维护国家利益中的实践运用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点击次数:

5月11日,法学院法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高端论坛第九讲于线上举办。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资深外交官黄惠康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以“国际法在维护国家利益中的实践运用”为题作学术报告,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周长军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黄惠康教授以热点问题“俄乌战争”为论述切入点,从“大国外交必重国际法”和“善用法律武器坚定维护国家利益”两部分分别展开论述:

第一部分,他首先梳理了国际法产生和发展的脉络,强调了国际法的重要性;其次,通过列举近年来的国际热点和难点问题,他指出法理之争已成为塑造国际秩序和赢得制度性权力的重要内容,国际法日益成为外交工作的重要抓手;最后,黄惠康教授介绍了以“湖广铁路债券案”为代表的新中国法律外交经典案例,进一步印证了国际法在国家发展和国家外交中的重要作用。

第二部分,他首先明确了中国外交所处的新历史方位,当前中国海外利益全方位多层次高速度拓展,境外国家利益保护正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课题;其次,黄惠康教授分析了中国所面临的五大前所未有的机遇:一是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二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经历着历史性的深刻变化,三是中国正努力提升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外交软实力,四是当今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五是我国拥有良好的外交环境;与此同时,黄惠康教授还分析了中国所面临的诸如世界处于动荡变革期、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涉外法治人才稀缺等五大挑战;最后,他通过介绍新冠疫情背景下外交法律战的案例,更生动地呈现了法律武器在维护国家利益中的重要作用。

周长军教授对黄惠康教授的学术讲座做最后总结。法学院黄世席教授、迟德强副教授等参与本次讲座。

黄惠康,法学博士,国际法教授,资深外交官。现任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国际常设仲裁法院仲裁员、中国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特聘教授。曾任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外交部法律顾问、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唐山市副市长、亚非法协助理秘书长等职。著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法》、《国际法上的集体安全制度》、《中国政治与法律导论》(英文)、《外层空间法》等十余部专著及《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法律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法构建》、《论国际法理论与外交实践的融合之道》等数十篇学术论文。

【 作者:吴长沂   摄影:李倩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翟晓楠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