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亚太研究所教育部委托课题顺利结项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5日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2021年承担的教育部委托课题于近日顺利结项。2021年12月,课题组按期向教育部提交了近6万字的政策研究报告,并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向中央部委提交了四篇对策咨政报告,其中三篇已被采用,为国家和有关部门建言献策,贡献了山大智慧和山大方案。

2021年3月,亚太所接受教育部委托课题研究任务,成立专项课题组并开展深入的研究工作。课题组主要成员包括亚太所所长杨鲁慧教授,亚太所副所长赵玙佳副教授、钟诚副教授和张岩副教授,亚太所亚太地区环境与中国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李昕蕾教授,亚太所大国关系与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鹏权博士等。

为完成委托任务,课题组举办了一系列国内学术研讨会。2021年4月,邀请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秦亚青参加课题组第一次研讨会,给课题组成员的选题和研究方向做了重要学术引领。2021年7月,课题组在清华大学主办的第十四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上以“RCEP签署生效背景下的亚太区域合作”为主题承办了圆桌会议。2021年10月,亚太所举办“RCEP背景下的东亚地区合作发展新态势”学术研讨会。2021年11月,课题组召开结项工作会议,对结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通过本次课题项目的实践,亚太所探索出一条“以课题项目带学术团队”的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模式。亚太所将结合今年承担的国家社科专项基金项目,继续丰富发展这种课题研究模式,力求能够真正建立起一支跨学科、跨学院、跨校区的交叉融合复合型学术研究队伍,将亚太所建设成有特色、有亮点、综合类、复合型的学术研究机构。

【 作者:赵玙佳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