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法学院数据法学高端论坛第三讲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3日    点击次数:

4月11日,山东大学法学院“数据法学高端论坛”第三讲在线上顺利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数字经济与法律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许可副教授围绕“数字时代的算法治理”进行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智航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法学院及校外一百余名师生共同参会。

图片1.png

许可围绕数字时代的算法治理,从“为何要进行算法治理”“如何进行算法治理”以及“算法治理的未来”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述。

首先,在“为何要进行算法治理”部分,许可指出算法治理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必要性以及国家层面对算法治理的重视;接着从实证出发,澄清了算法治理在中西语境下的不同定位,以及中西之间能否有效进行已有制度和立法的借鉴。其次,在“如何进行算法治理”部分,许可重点围绕中国算法监管的实践,阐释了算法监管的内在逻辑。同时创新性提出算法监管的火警、巡警和片警机制。最后,在“算法治理的未来”部分,许可提出要丰富算法治理的价值,用算法发展平衡算法安全,用权利公平补充算法公平,用私人自主调和算法向善。而且我们可以优化算法分类分级,推行算法的模块化治理,以补充场景化治理的不足。

郑智航首先对许可莅临论坛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老师同学们能克服困难参加学术活动。郑智航还就许可报告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学术总结。指出许可报告清晰透彻,有关数字时代算法治理的系统阐述为我们梳理了算法治理的来龙去脉,对澄清很多基础知识误解意义重大。郑智航还就今年7月拟举办的数据法研讨会,向许可发出邀请,并希望许可能继续支持山东大学法学院今后的法学研究与教学。

与谈环节,法学院“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实施中的数据运用与数据治理”创新团队的宋保振、郭传凯、何晓斌三位老师,先后就信息处理事前监管的效力与范围、算法解释权以及算法治理的模型等问题发表个人学术看法。许可针对与谈内容进行回应。

许可,法学博士,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数字经济与法律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先后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芝加哥大学、台湾地区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学习访问。研究领域:网络法、公司法、法律经济学、私法基础理论。兼任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等职。

【 作者:宋保振   摄影:宋保振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江艺铭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