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方雷教授获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9日    点击次数: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经评审公示,确定了130项立项课题。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主任方雷教授领衔的“百年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的实践与经验研究”课题获准立项。

课题聚焦百年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的实践与经验,在系统阐释百年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与党的领导权、基层政权建设、基层民主发展之间关系的基础上,回应新时代党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需求,力图从理论维度概括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的政治功能;从历史维度论述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的政治效能;从制度维度诠释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的政治逻辑;从政策维度认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的政治价值。

课题基于政治发展的视角,建构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与党的领导权、基层政权建设、基层民主制度建设、基层治理现代化之间逻辑关系的解释性框架,具有独到学术价值。预期研究成果将对增强党领导基层民主发展的制度化能力,提高党引领基层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等方面发挥作用。同时,为研究者和实践者思考优化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的方案以解决基层发展的实际问题提供审慎思路。

2021年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融合内外优势发展,确立了用中国的话语体系解读中国基层治理,用中国的学术体系破解基层之治密码,致力于打造中国基层治理品牌的发展目标。本课题的立项显示研究院在推进基层治理重点工作上开始取得成效,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也必将推动研究院基层治理研究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本次重大项目招标旨在组织力量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揭示党百年奋斗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的重大成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方雷,山东大学特聘教授,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主要从事于政党政治与地方治理等方面研究,先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专项重大课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现方式研究”等35项各类课题。

【 作者:马荣华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