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高置信计算团队在区块链方向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8日    点击次数:

近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高置信计算团队在区块链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提出融合无线网络的新型区块链协议,相关论文成果“BLOWN: A Blockchain Protocol for Single-Hop Wireless Networks under Adversarial SINR”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A类期刊)。论文第一作者为计算机学院助理教授徐明辉,主要合作者包括计算机学院成秀珍教授、助理教授邹逸飞,柏林工业大学、德国工程院院士Falko Dressler教授,山东大学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单位。 

区块链与无线网络的深度融合是区块链技术迈向物联网等广泛应用场景的迫切需要, BLOWN协议解决了不稳定无线信道、干扰攻击等极端环境下的区块链共识难题,利用无线信道竞争特性提出新型Proof-of-Channel共识算法,可应用于无人集群、车联网、智能群体等场景,帮助用户在无可信第三方场景下完成一致、可信的决策。

图片1.png

图 BLOWN协议流程

近年来,高置信计算团队围绕区块链核心技术面临的多项瓶颈问题进行攻关,形成了系列区块链原创性工作,近期陆续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主要包括:无线区块链协议(发表于IEEE TMC’22、IEEE TWC’21)、区块链链下可信延伸(IEEE TC’22)、融合云计算的区块链系统(IEEE TC’22)。同时,团队自主开发模块化区块链平台SandyChain,在智慧城市、供应链、融资租赁等领域积极开展应用示范,推动区块链技术落地。

图片2.png

                                                图 区块链链下可信延伸(疫苗箱为例)                                 图 融合云计算的区块链系统

高置信计算团队由计算机学院院长、IEEE Fellow成秀珍教授领衔,目前在区块链、高置信计算相关研究领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置信城市信-物融合系统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智能物联网系统自进化统一安全机制”(是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物联网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区块链核心技术战略研究项目“区块链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研究”等多项区块链相关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并获批山东省数链融合技术创新中心,参与制定中科院区块链战略发展规划,推动山东大学牵手Elsevier成功创建国际期刊High-Confidence Computing。团队积极推动区块链人才培养,开设首批区块链微专业,获批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特色领域“区块链+教育”试点。

【 作者:徐明辉   摄影:徐明辉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