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典型流域水环境功能提升与河湖一体化管理关键技术及集成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9日    点击次数:

日前,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典型流域水环境功能提升与河湖一体化管理关键技术及集成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济南召开,并顺利通过项目实施方案。

论证会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汉青教授,成员广东工业大学安太成教授、北京大学刘思彤研究员、清华大学员刘昭伟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何小松研究员、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陈飞勇教授、山东建筑大学武道吉教授、济南大学徐征和教授、山东中宇会计师事务所明德荣会计师参加会议。山东省科学技术厅重大专项办公室处长王洪国、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郭琦、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占金华、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春光等出席会议。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王洪国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是2021年科技厅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领域的重点项目,要求进一步优化任务与实施方案、明确项目考核节点,实现以最小的投入达到最好的环境治理效果。郭琦在讲话中表示,目前山东省水环境治理已经从水质检测跨越到水生态综合治理,要求项目组以省委省政府“两个清零、一个提标”目标为指导,努力做到研究内容系统化、研究指标精准化、研究成果实用化,要求项目边研究边实践边转化,为环境管理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周传健表示,山东大学将全力为项目执行提供条件,做好组织实施以及课题衔接工作,将项目打造成产、学、研合作的典范。水发集团副总经理朱庆强调,集团重视科技创新建设,将积极投入资金支持项目的工程示范,把项目打造成质量高、形象好的优质项目。刘春光表示学院将在资源配置等各方面对该项目进行大力支持,确保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倪寿清教授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研究计划、经费预算、课题分工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总体汇报,各课题负责人王志彬、张莉、王一峰、王圣瑞、孙杰就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实施方案后,就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质询和讨论交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针对我省畜禽养殖废水面源污染治理、再生水资源化利用、流域水环境质量提升、河湖水环境模拟及河湖一体化管理能力强化等方面开展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目标和各项任务指标设置明确,实施方案清晰。专家组针对项目的实施方案和后续开展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与科学建议。经过讨论与深入交流,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方案通过论证。钱逸泰院士在发言中希望项目组成员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统筹管理,按照专家组论证意见进一步完善科学方案,积极整合优质资源,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展与稳步推进。

此次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联合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水发合众清源(北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依托国家和省部级平台,由中国科学院钱逸泰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彭永臻院士牵头组建研发队伍,协同攻关,研究骨干涵盖环境、化学、材料、生物等专业。

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项目团队进一步明确了各参与单位在项目中的具体任务与考核指标,科学制订了实施方案。本次会议不仅强化了项目单位间在人才、技术、协同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层次紧密合作关系,也为后期项目顺利实施、以及在环保治理领域率先展开应用示范奠定了良好基础。

【 作者:王志彬   摄影:王志彬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