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政管学院臧秀玲教授课题组成果荣获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8日    点击次数:

日前,全国统战部长会议通报2021年度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评选结果,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臧秀玲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国际话语权的基本内涵与提升路径》一文,获评中央统战部2021年度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此奖项为全国统战研究领域的最高科研成果奖。

该成果基于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的现实需求,着重解决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面临的实际困境,提出构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国际话语权,是增强中国政治的世界影响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前提和话语基础,是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具体体现。

该成果认为,构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国际话语权,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思想,立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提升话语供给力,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话语竞争力,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升话语吸引力,立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升话语影响力。在具体提升路径上,该成果指出需要创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国际话语体系,厘清新型政党制度话语体系的内部结构,加强新型政党制度话语体系的理论支撑,丰富新型政党制度话语体系的实践源泉;要充分发挥多元话语主体的对外宣传功能,实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不同主体之间的协调配合,最大限度地增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国际话语权的整体效能;要丰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话语传播方式,充分利用更多的渠道和平台,打造与中国文化、中国价值、中国利益相符合的政党文化品牌,提升话语传播的实际效果;要主动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话语环境,在西方价值主导的国际话语体系中,积极发展政党外交,增强制度性话语权,构建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制度优势和效能优势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

臧秀玲教授长期致力于政党政治理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发展等领域的研究,承担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特别是近年来由其任首席专家的课题组在新型政党制度研究方面,产出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受到该领域国内学界的关注和赞誉,为山东大学政党政治研究作出重要贡献。

【 作者:贾晓强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王晓松 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