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法学院木青法学博士生论坛第三期:隋心讲述“揭开算法解释权论争的面纱”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3日    点击次数:

12月21日,山东大学木青法学博士生论坛第三期举办,法学院博士生隋心以“揭开算法解释权论争的面纱”为题作报告。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姿含、山东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何晓斌出席论坛并担任与谈人,论坛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博士生罗维昱主持。

隋心梳理了算法解释权的产生背景,介绍了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中与其相关的法律条文,并展示了当今法学界对于规定算法解释权的支持原因和反对理由。隋心谈到,支持者和反对者的目的均是规制算法,从而构建可信任的算法,因此需要相关人员在法律制度和算法自身两方面进行多层次的建设,从而形成统一的行为规范。这一观点得到了在场学者的肯定与支持。

与谈环节,何晓斌表示,一方面要明确算法的解释主体,另一方面要对算法的解释程度进行细化,并通过事先对算法制定内容的完善,优化后续繁杂的解释工作,实现用户与互联网平台间的相对平等。他认为,算法解释权本身作为权利,应是面向所有主体且平等开放的,否则其自身设置的合法性、合理性就有待商榷。陈姿含强调,我国算法解释权的产生背景、相关标准、立法进程均不同于欧盟国家,故需以我国法律体系为视角,分析《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三者间对于算法解释权的具体规定和相关适用规则,努力推动算法从透明可知的标准升级为可信赖标准,避免传统模式所造成的问题。

隋心逐一回应了与谈人提出的问题,表示后期将会把更多精力放在中国算法发展与欧盟算法不同之处的探讨上,并努力在数据分级、分类方面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建议。

罗维昱在总结时表示,木青法学博士生论坛的举办可以加强师生间的学习交流,有利于与会同学开拓思维、提高研究能力。

【 作者:王耕 隋心   摄影:汪娟娟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崔冰姿 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