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空间科学攀登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支持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    点击次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评审落下帷幕,“太阳爆发及其对行星空间环境的影响”攀登计划创新团队申报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星载太阳耀斑毫米波辐射探测谱仪(简称SoFar)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批复,直接经费866.4万元,项目研制周期为5年。该项目由空间科学研究院、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陈耀教授,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空间科学研究院空间电磁探测技术实验室严发宝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与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513所)相关科研团队联合申报。

项目主要目标是通过星载测量开展针对氧气吸收峰附近(50-70 GHz频段)耀斑辐射流量的首次探测,将在载荷的低功耗、轻量小型和集成化设计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和突破,联合地基相关台站设施,实现对厘米-毫米频段内太阳耀斑辐射频谱的精确测量,有望打开相应耀斑观测窗口,产生崭新科学数据,并将之用于耀斑高能物理研究,对揭秘耀斑过程中几百keV至MeV能量级别的“杀手”电子物理性质及其加速机制、构建空间天气灾害预警预报模型具有重要意义。

image1.jpeg

星载太阳耀斑毫米波辐射探测谱仪(SoFar)样机概念图

空间科学研究院空间电磁探测技术实验室自2018年初成立以来,主要围绕科学创新和国家战略重大需求,针对太阳射电高性能探测、综合孔径成像等关键技术难题,组织开展太空科学与航天工程、控制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微波与天线技术等领域的学科汇聚融合交叉创新,践行“理工融合发展、学科任务互促”发展路线,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II期、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jw装发预研、教育部协同育人等教学科研项目;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空间天文物理融合研究中心是在学校“一校三地、融合发展”等战略指引下于2019年5月成立的,该中心目标是掌握部分空间探测载荷关键技术、组织实施有关载荷样机和空间探测小卫星研制等科研任务,进一步推动太空科学及相关学科与航天工程融合发展,以实现学科建设重大突破,提升学校空间科学创新与承接国家空间探测任务的能力。二者均是学校“太阳爆发及其对行星空间环境的影响”攀登计划创新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 作者:陈耀   摄影:王岩松    来源: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杨轶涵 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