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谭桂林教授做客诗学高等论坛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3日    点击次数:

11月19日,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主办、诗学高等研究中心承办的诗学高等论坛在青岛校区举行,湖南大学谭桂林教授应邀作题为“个人记忆、公共象征与原型创构——从母题书写看鲁迅文学的经典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诗学高等研究中心张立群教授主持,研究主任孙基林教授,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钟诚副教授,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薛熹祯、马春光、汤振、魏文文等百余名师生分别在线上线下参加活动。

谭桂林教授做客诗学高等论坛_副本.jpg

讲座伊始,张立群介绍了谭桂林教授的学术概况、诗学高等研究中心和诗学高等系列论坛的情况。谭桂林教授从鲁迅研究的现状入手,结合“政治鲁迅”“革命鲁迅”等概念指出当下鲁迅研究的偏颇,在此基础上提出重返“文学鲁迅”的重要性。谭桂林教授从六个母题阐释了“文学鲁迅”的经典意义与价值:启蒙母题的复调叙事、童年母题的历史创生、漂泊叙事的文化新质、乡土文学的寻根铸魂、复仇母题的精神颤栗、生命母题的现代伦理建构,并借助大量细致入微的文本研读进行论证。谭桂林教授认为,鲁迅文学熔铸着他的个人生命体验,题材是内向的、自省的,但鲁迅成功地把这些个人记忆转化成为公共象征。这是鲁迅从“文学鲁迅”走向“N鲁迅”的必经之途。鲁迅的经典性使命在文学之域,鲁迅的叙事方式在其身后的文学家那里不断得到重复或者模仿,鲁迅的精神理念也得到继承和弘扬。鲁迅文学事实上的不可重复性与文学母题形成所需要的重复性之间的辩证关系,为现代中国文学提供了继承与嬗变的经典范例。

谭桂林教授做客诗学高等论坛2_副本.jpg

交流互动环节,钟诚就鲁迅由“文学鲁迅”走向“政治鲁迅”的诗学路径与谭桂林教授展开讨论;师生还就《鲁迅全集》的解读、鲁迅的复仇诗学等问题在现场、线上踊跃提问,气氛热烈而轻松。张立群教授在总结中表示,谭桂林教授的讲座在研究路径、研究方法上给大家带来了丰富的启示,对鲁迅作品的精细研读是从事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基础和保障。

谭桂林,湖南大学教授。出版《20世纪中国文学与佛学》《百年文学与宗教》《长篇小说与文化母题》《本土语境与西方资源》《现代中国佛教文学史稿》《记忆的诗学一一鲁迅文学中的母题书写》等10余部学术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曾获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奖项。

【 作者:马春光   摄影:马春光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方楠 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