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驻院专家季红真教授主讲“现当代文学研究的文献学问题”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点击次数:

11月17日,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驻院专家季红真教授受邀主讲“现当代文学研究的文献学问题”。山东大学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丛新强教授主持讲座,校内外近百位师生聆听了讲座。

季红真教授围绕现当代文学研究的文本文献、作家的相关回忆录等文献学问题展开讲座。她认为,文学最重要的是文本,这是区别文学批评与道学批评的关键。现有文本文献最大的问题是现代文学作品被删节严重,保存下来的作家全集大多没有严谨的校注。这既有底本没统一的原因,也有汉语规范化运动的影响。她以鲁迅、巴赫金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全集为例,分析说明了底本、校勘本的统一对于全集的汇校有重要的作用。另外,汉语规范化运动造成的心理焦虑,也使语言的现代化变成精神的强迫症。原始存在的语言应该是自然天成的,命名方式都是用熟悉的简单事物去命名陌生事物,而规范化无疑会造成现当代文学研究的断崖。

m2-2.jpg

季红真教授提出,作家相关的回忆录研究要面对大量的信息漏洞和话语陷阱。她以萧红的相关研究为例,提出在1980年以前,关于萧红的回忆文献只有萧军一家之言,属于孤证。八十年代以后葛浩文从端木蕻良那里得到了大量的原始材料,关于萧红材料的黑匣子被打开,有新的声音进入文献的场域。同时,意识形态问题也是左右作家回忆文献的重要因素。

在对谈中,山东大学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志忠教授提出,现当代学科要做得更扎实的基础是史料方面的丰富和作品的筛选,并认为发现、整理应用正确的资料是对学者基本素养的考验。与会师生也纷纷参与讨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 作者:孟阳   摄影:孟阳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     责任编辑:吕文韬 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