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第三届山东论坛第四分论坛 |“东亚国家治理与区域协同发展”综述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6日    点击次数:

第四分论坛第一议题为“COVID-19 疫情应对中的东亚国家治理”,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刘华兴副教授主持,匹兹堡大学路易斯·K·康福特教授和南京大学张海波教授进行评议。高丽大学崔兴硕教授以“韩国对新冠疫情的治理”为题,介绍了韩国新冠疫情防控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基本情况。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吕孝礼通过对新冠疫情防控初期中国口罩保供过程的复盘与追踪,全面梳理了应急物资“峰值”需求保障方面的中国经验,并期待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中探索构建起相应的理论框架。山东大学马永驰教授以“艰难的权衡:监狱疫情防控的国际比较与东亚经验”为题,对不同国家监狱系统的疫情防控绩效及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比较剖析。哈佛大学阿诺德·M·豪维特教授以“并发危机的挑战”为题,探讨了并发性危机对应急管理人员及整个应急管理系统带来的挑战以及应对并发性危机的策略。首尔大学高吉坤教授从数据来源、分析周期及区域三大维度揭示了新冠疫情分析结果的数据敏感性问题,并倡议应当慎重对待疫情防控中的数据使用问题,期待通过全球合作提高数据质量,以更好地做出防疫决策。

第二议题为“重大灾害的东亚共同应对与协同治理”,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孙宗锋副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张强教授进行评议。延世大学Yoon Dong Keun教授分享了其关于韩国社区灾害韧性研究的最新成果。庆应义塾大学拉吉布·肖教授围绕适应性治理、技术和公民行为三个关键词介绍了其关于防灾和减灾治理模式的最新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魏玖长教授探讨了政府管理者如何在信息不完备的情况下运用细微信号对新兴风险征兆信息进行科学处理的问题,并阐释了政府管理者见微知著性风险研判能力的培育路径。山东大学韩自强教授以“为什么人们不为灾难做好准备?”为题,分享了其与中国地震局合作的全国应急准备调查项目。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马丁·德·琼教授以“欧洲新冠危机应对中的变化及其对亚洲的启示”为题,探讨了欧洲国家应对新冠危机的措施与成效,并指出不同类型国家采取的抗疫措施在总体上与该国家的文化相对契合。

第三议题“东亚语境中的国家治理体系及其现代化”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刘琳副教授主持,罗格斯大学张亚红副教授对本议题进行评议。中国人民大学马亮教授通过对中国29省115个城市县志、年鉴和公务员问卷的量化分析结果阐释了儒家文化在公共服务动机、创新力、领导力及公民参与等方面对公务员与地方政府行为的影响。复旦大学黄琪轩教授对东亚地区国家间的技术转移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指出技术升级不仅受制于国家治理能力,更是外部条件和内部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山东大学李振教授构建了一个产业发展阶段和产业政策层次适配性的分析框架,重点讨论了经济体实现外部技术移植后的技术消化与内生问题。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阿斯特丽德·诺丁教授以“东亚内外的文化交流与对话”为题,分享了对于国际关系领域中多样性、关联性和整体论的思考。山口大学石龙潭教授的报告以“信息公开诉讼中诉的利益的另类思考”为题,探讨了什么是“诉的利益”,以及在诉讼过程中利益诉求得到满足的情况下是否仍然存在“诉的利益”等问题。

【 作者:杨志 张弘扬 孔维彦   摄影:孔维彦 吴晓玥    来源: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孙海涵 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