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第三届山东论坛第三分论坛 |“东亚法制合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6日    点击次数:

第三分论坛的第一议题为“东亚竞争法的发展与营商环境建设”,由中国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李永军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孔祥俊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竞争法制发展的最新动向,指出反不正当竞争法对尚未演化成权利的诸多新利益具有孵化性保护的特殊功能;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教授介绍了《民法典》担保制度的发展与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席月民教授从建设法治政府的角度切入主题,指出应将建设法治政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目标,厘清其公共服务者角色,巩固政府与市场间信任关系;山东大学法学院张平华教授分析了私法自治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关系,指出二者具有多元互动关系,需重点关注优化营商环境在立法、执法、价值目标实现过程中呈现的领域法发展特点;山东大学法学院李本灿教授从建设合规化商业环境的视角重点分析了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方案。青岛大学法学院院长蔡颖雯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柳忠卫教授对该议题进行了综合评议,认为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背景下,法治化、标准化、现代化将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议题。

第二议题为“东亚金融法制的协调与发展”,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满洪杰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荣聘教师郭明瑞教授从营商环境法治化角度指出了《民法典》法人制度在法人类型、出资人权利滥用规制、营利法人关联交易、营利法人决议行为以及营利法人社会义务等五方面的创新;韩国高丽大学法学院郑灿亨教授对韩国《金融公司治理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从保证金融公司稳健经营的角度对相应监督及审计制度的完善提出了完善对策;韩国明治大学李豪振教授介绍了在疫情下全球产业链的变化及对产业环境的影响,并提出了中韩两国合作的具体策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民法室主任、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谢鸿飞教授以《民法典》中担保制度为切入点,肯定了《民法典》担保制度蕴含的公正、自由、平等、安全和效率价值,并指出了《民法典》担保制度中存在的相应问题;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倪受彬教授对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状况、绿色金融的具体内容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山东大学法学院于永宁副教授、烟台大学法学院刘经靖教授对该议题进行了综合评议,认为应明确法律制度在寻求国际经济合作过程当中扮演的角色以及中国法的贡献,其中,中国民法提供了深厚的思想基础和鲜明的价值体系,思想基础就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体系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三议题为“共同应对健康挑战的东亚医事法制”,由山东大学法学院王丽萍教授主持。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晨光教授深入分析了疫情防控的深刻启示,指出要重视视疫情治理过程中的法律理念与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国卫生健康法治的发展;中国法学会民法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刘士国教授对环境健康权的基本内容和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明确提出对环境健康权等新型权利的保护;世界医学法学大会副主席、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医学院罗伊·贝伦教授介绍了医疗干预中病人知情同意的伦理基础和实践操作;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教授、欧方执行院长、德国汉堡大学蒙蒂·西利教授对新冠疫苗接种的相关法治问题进行了讨论,肯定了东亚国家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日本早稻田大学法科大学院西口元教授介绍了日本线上问诊的现状及相应法律问题;韩国韩京大学法经学院朴正莲教授介绍了韩国健康和医疗系统的基本情况和疫情对其影响,并分析了韩国医疗系统面临的挑战;挪威卑尔根大学法学院中国法研究中心主任比约纳尔·比维克教授对个人医疗信息保护的基本内容作了介绍;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满洪杰教授以《医师法》修改为背景,深入分析了医师的规范诊疗义务。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海燕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瞿灵敏副教授对该议题进行了综合评议,指出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效深刻体现了法律的重要作用,东亚医事法制的合作发展对东亚各国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 作者:刘远奇 王文惠 杨子薇 孙犀铭   来源: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孙海涵 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