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新一代生物技术在生物医药行业中的应用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    点击次数:

9月13日,山东大学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新一代生物技术在生物医药行业中的应用研讨会召开。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青岛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有关领导和新华制药、鲁抗制药、绿叶制药、鲁南制药等11家生物医药企业代表应邀参会。青岛蓝谷管理局副局长王学东,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领导、科研处处长张荣林参加有关活动。

研讨会上,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林建群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情况,希望各方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交流合作,针对生物医药产业的研发、生产等关键环节,整合创新资源,突出原始创新、突破生物药下游技术瓶颈,着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质的提升。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友明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向、科研能力、成果贡献、人才引育、科研平台、研究生培养及新一代生物技术发展等方面情况。他表示,70多年以来,实验室一直是中国微生物学和生物技术领域的引领性单位,瞄准基因组编辑、合成微生物学等前沿领域,挖掘微生物技术工程化应用潜力,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禄山从我国高校科技创新优势、山东大学科技创新优势、横向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政策、山东大学产学研合作模式四个方面作了有关发挥高校科技优势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报告。

蓝谷管理局海洋生物事业产业部部长孙立波详细介绍了青岛蓝谷的地域优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海科生物医药产业社区情况、部分重点项目情况和生物医药产业政策,并真诚希望与会药企能够加盟青岛蓝谷,共促蓝谷发展。

实验室赵广、高翔、王海龙、武大雷、典龙阳、蒋荷、蒋绪恺分别结合各自研究方向介绍了本课题组科研进展情况。

与会药企代表结合企业发展具体情况,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与科研团队建立深层次交流合作,加强研发平台建设和项目申报,共促校企合作和成果转化。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军对研讨会进行总结。

9月13日上午,研讨会一行参观了生命环境研究公共技术平台。

本次会议是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排头兵”作用的一次重要实践。接下来实验室将通过加强“校企联盟”“校企联合实验室”等多种合作平台建设,在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人民生命健康重大问题等方面展现新作为。本次会议也是山东大学科技成果直通车行动系列活动之一。

【 作者:王亚   摄影:王亚    来源: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