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第五届“启梦微来”公众开放暨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    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11日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5月20日上午,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微生物学会、山东大学植物发育与环境适应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启梦微来”公众开放暨科学日活动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为青岛市青少年们带来了一场丰盛的科普大餐。活动精心设置科普大咖秀、科普市集、田间微课堂、科学家精神教育等环节,点燃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培养了他们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的能力,引导他们学会以科学的眼光看待世界。

山东省科协副主席张波,山东省科协学会部部长葛玉芝,青岛市科协副主席秦云鹏,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邢占军等领导,及来自青岛市多个中小学的300余名学生参与了线下活动,120余万人通过线上直播探究微观世界的奥秘。

在“科普大咖秀“环节,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友明、中南大学教授徐海、国家海洋局“蛟龙号”潜航员傅文韬分别围绕“生命的深化:认识、解密、创造”“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蛟龙探海”等主题,为在场的学生和家长作了科普报告。他们生动、有趣的讲解,引来学生的阵阵掌声与赞叹。

1 (2).jpg

“科普市集“通过选取与生活贴近的主题,从想象、观察、动手等方面对青少年进行互动实验教育,设置了“寻找草莓的身份证——DNA”“微型剪刀:酶在果汁生产中的应用”“细菌杀手:看得见的抗生素”“眼见为实:青霉素的杀菌奥秘”等10余项新颖有趣的科学实验,让学生在掌握科学知识的同时了解什么是科学方法,通过体验式的学习了解科学家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

1 (9).jpg

植物学专业的老师们在作物种植基地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田间微课堂”教学,让他们了解了大豆繁育期、收获期等大豆的生长历程以及小麦抽穗开花期的相关知识,提升了自主探究能力,在田间地头体会到了科学研究的严谨与艰辛。

1 (3).jpg

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讲解员向学生们讲述了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学家们爱岗敬业奉献、聚力科技攻关、敢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事迹。通过150余件展品和历史图片为学生们呈现了科学家们是如何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赓续红色血脉,勇担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精神风貌。

“予人星火者,必心怀火炬”,“启梦微来”公众开放暨科学日活动已走过五年时间。五年来,活动主办方坚持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科学家精神教育等有机融合,采用多形式多渠道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就,举办了100余项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开发科普图文和音视频精品资源80余项,数十万社会公众和中小学生从中受益,取得热烈的社会反响,已成为青岛市重要的科普活动品牌。

更多精彩瞬间

【 作者:张伶俐   来源: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吴桐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