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山大体育 育贤图强:山东大学(青岛)2022年体育十大新闻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7日    点击次数:

2022年,山东大学(青岛)体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具体目标,强化“山大体育 育贤图强”的理念,引导和帮助广大师生在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献礼党的二十大”:活力团体操跃动青春

5月13日,“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系列体育活动之活力团体操比赛决赛在青岛校区田径场举行,本科生和研究生15支队伍共计300余名学生参赛。经过紧张激烈地角逐,本科生组、研究生组一等奖均由法学院获得。活力团体操要求团队协作,是体育美育、学习实践的贯通联动,诠释了体育美育融合的“健、力、美”,将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于育人体系之中,充分展现了山大人实践“五育并举”,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

二、“喜迎党的二十大,运动我最美”:第一届师生校友羽毛球联谊赛成功举行

8月20日,第一届师生校友羽毛球联谊赛在青岛校区风雨操场进行,青岛校区领导、青岛校友会会长肖黎出席活动。本次联谊赛由山东大学(青岛)师生代表队和山东大学青岛校友会代表队(羽毛球俱乐部)参加,每支队伍30人。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比拼,青岛校友会以一分的优势取得了比赛胜利,捧得冠军奖杯。赛后队员们进行了友好交流,并合影留念,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按照计划,赛事设立流动奖杯,后续将每半年举办一次,为山大师生与校友更好地搭建互动平台。

三、“‘乒’出干劲,搏出精彩”:第六届教职工乒乓球比赛顺利收官

11月19日至27日,第六届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如期举行,比赛设混合团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混合双打四个项目,共吸引190余名教职工参加。经过激烈角逐,信息学院信息队勇夺混合团体冠军。赛场上,队员们团结协作、互相鼓劲,他们身姿矫健、步伐轻盈,加上变幻莫测的旋转球、弧圈球等技术的巧妙运用,小小银球在空中画出一道道精美弧线,呈现出无数精彩画面。青岛校区教职工乒乓球比赛是校区品牌体育赛事,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深受广大教职工喜爱。

四、“战疫有我,一路向前”:“十四天跑步打卡”活动记录美好运动瞬间

3月27日,“战疫有我,一路向前”十四天跑步打卡活动拉开帷幕。活动以线上跑团形式进行,每位参赛选手每天需要完成至少两公里的跑步任务,并于当日22:00前将跑步记录截图上传至“小打卡”程序,每天限提交一次。活动一经推出,便得到师生的积极响应,首日近600名参赛者留下了自己的打卡记录,参赛选手们在运动中放松身心、挥洒汗水、强健体魄,以截图的方式定格美好瞬间,感受体育的魅力。此次活动以锻炼身体、舒缓心情为目的,旨在通过定时打卡,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唤起师生的运动热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砥砺奋进守初心,青春献礼二十大”:首届教职工足球赛拉开战幕

5月至6月期间,青岛校区首届6人制教职工足球赛火热开赛,共有7支队伍百余人参加,骄阳烈日阻挡不了老师们的足球热情,奔跑、传球、射门,一场场精彩的比赛由老师们奉献,他们强健体格、展现风采,收获友谊、加强联络,为工作之余增添新的活力。展望2023年,教职工足球赛仍将是校区体育工作积极推动的重点项目,会在赛制设计、赛程安排、赛事服务等方面精心考虑,为老师们提供优质保障。

六、“羽你相约,心随羽动”:教职工羽毛球比赛“无与伦比”

11月8日至9日,教职工羽毛球“无与伦比”竞赛在风雨操场举行。经历了两天的赛程,信息学院一队获得一等奖。赛场上,选手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配合默契、攻防得当。高远、吊球、跳杀、劈杀,羽毛球好似离弦的箭,划出一道道遒劲优美的弧线。老师们不仅展现出精湛的技术,更显示出强大的心理素质和坚韧不拔、永不言弃的精神品质。为进一步丰富教职医务员工文体生活,青岛校区工会、体育部联合开展羽毛球等赛事,不断激发教职工的运动热情,为教职工提供交流竞技、展示风采的舞台,营造积极健康、团结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七、“精耕细作、提质增效”:召开公共体育教学研讨会和学生体育工作研讨会

4月13日,为全面总结公共体育线上教学经验,提升线下公共体育教学质量,体育学院(青岛)召开公共体育教学“精耕细作、提质增效”研讨会。针对疫情期间青岛校区线上公共体育教学开展情况,与会教师分别围绕选用工具、教学内容、组织形式、评价反馈、课后作业以及存在的问题等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体育课对于改善上课状态具有重要作用。会上还讨论了青岛校区公体课教学模式及具体举措,要求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公共体育教学课内外一体化推进,探索青岛校区公共体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等。本次研讨会联合学生工作主管部门和学生组织体育部长、社团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座谈,第一时间了解学生诉求和反馈,更快、更好地开展校区体育活动。

八、“不畏强‘敌’,‘棋’开得胜”:第3届中国大学生象棋线上赛取得佳绩

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2日,第3届中国大学生象棋线上赛圆满完赛。本次比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和中国象棋协会主办,参赛高校队伍30余支,共计140余人。山东大学代表队共有5人参加,经过激烈竞争,最终女子组个人赛,徐靖茹获第六名;男子组个人赛林希晨获16名、祁俊海活28名、李子麟获34名、张英杰获46名,总分团体取名次高的两男一女,最后山东大学代表队排第五名,荣获二等奖。山东大学连续两年参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展现了山大学子对棋类活动的热爱。希望学校能继续大力推广棋类运动,在以后的比赛中再创辉煌!

九、迎‘篮’而上,勇往直前”:山东大学(青岛)2022年研究生篮球赛顺利举办

为推动研究生科研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山东大学(青岛)2022年研究生篮球赛顺利举办。经过为期一个半月,共计57场比赛的激烈角逐,山东大学(青岛)2022年研究生篮球赛于11月30日晚在风雨操场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男子组六支、女子组三支获奖队伍,男子组分别是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海洋研究院和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女子组分别是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法学院和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本届研究生篮球赛共有18支代表队、200余名运动员、22名裁判员、30名记录员、28名计时员参加,创历史新高。全体参赛队员积极发扬优良的体育道德风尚,展现了山大学子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十、“诚建时代精品,情筑美好空间”:综合体育馆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临近岁末,在青岛市即墨区蓝谷质监站监督下,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勘察等单位组成验收组,对中青建安集团承建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综合体育馆项目开展竣工验收。验收组对项目各分项工程进行实地查验,在听取各参建单位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后,一致讨论决定,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综合体育馆项目审批程序合法、手续完善,工程质量符合图纸设计以及相关验收标准要求,同意通过竣工验收。

【 作者:体育学院(青岛)   摄影:青岛校区融媒体中心 体育学院(青岛)    来源:体育学院(青岛)     责任编辑:王晓松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