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区域国别视角下的南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1日    点击次数:

12月17至18日,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承办的“区域国别视角下的南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历时两天,四十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作发言。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奔,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馆总领事查立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王邦维分别发表致辞。孔令栋介绍了山东大学区域国别研究的现状,表示将不断深化与国内外兄弟院所的交流合作,在区域国别领域、南亚研究领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马奔希望在此次会议中,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就南亚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不断推动南亚研究取得新成果、迈向新高度。查立友总领事表达了加强南亚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王邦维表示,南亚研究是国家的需要,更是世界的需要,坚持做下去就会有收获。

主旨发言阶段,四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作发言。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外交学院前院长秦亚青对当前世界秩序、时代特点和地区意义进行了深入阐述。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通过对南亚研究在各国的情况进行梳理,探究了区域国别学的边界以及二级学科分类。荷兰莱顿大学教授Pralay Kanungo概述了区域研究的演变,总结了南亚研究在欧洲和美国的发展阶段及成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亦丽就2022年的南亚地区形势等进行了发言。

议题发言阶段,会议共设置了八个议题,与会学者分别就南亚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南亚区域学经验谈、国别—国际关系学经验谈、国别—宗教文化学经验谈、国别—外交学经验谈、国别—历史学经验谈、国别—政治学经验谈、国别—经济学经验谈八大议题进行了发言和交流。

在南亚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议题下,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利君就区域国别视角下的南亚智库建设分享了经验;四川大学南亚研究院教授李涛就南亚研究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的重要性、当前南亚研究存在的问题以及区域国别视角下南亚研究方法进行了分享;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张贵洪以南亚为例,就国际组织与区域国别研究作发言。

在南亚区域学经验谈议题下,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表示,区域国别学给南亚作为一个地区、南盟作为一个区域组织提供了新的认识方法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所长蓝建学对南亚地区形势新动向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展望;四川大学中国南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邱永辉就当前国际格局变化下,南亚研究作为区域研究如何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胡仕胜对南亚局势新特点进行了总结;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莉对南亚地区秩序进行了发言;阿联酋拉布丹研究院副教授Arabinda Acharya从国家关系理论的视角,分析了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发展阶段及背后的意识形态;孟加拉国达卡大学教授Lailufar Yasmin以孟加拉湾为主题,分析了该海域面临的传统与非传统海洋安全威胁;上海大学文学院全球问题研究中心Rajiv Ranjan认为国际关系理论在南亚研究中存在局限,应从交叉学科视角重新审视区域国别研究;印度尼赫鲁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V. Bijukumar分析了南亚地区的民族—联邦问题,评估了南亚地区面临的治理问题及挑战。

在国别—国际关系学经验谈议题下,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执行所长宋德星就美印战略合作中的海洋安全逻辑及其中国指向进行了深入阐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韩华以“千年挑战公司——尼泊尔协议”为题对中美印三国的互动作分析判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执行所长楼春豪分享了美国强化印太海域态势感知并进行了动向评估;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研究员廖凯以美国特种作战部队在中美南亚竞争中的角色为角度揭示了美国在南亚地区的新行动;巴基斯坦政府学院大学助理研究员Abdul Razaque Larik从国内民族主义的视角分析了中巴关系的发展;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助理研究员Gaurav Bhattarai分析了尼泊尔外交政策的历史演进,总结了中印互动对尼泊尔外交政策制定的影响;斯里兰卡国防大学学者Asantha Senevirathna分析了中国在南亚地区的经济和安全影响力的增长,印度对中国角色的关注以及印美在南亚实施印太战略的进展。

在国别—宗教文化学经验谈议题下,山东大学特聘教授Martin Delhey以佛教经典《瑜伽师地论》为视角,阐述了冥想的三种类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编辑部主任周广荣论述了印度古代宗教的“声教”传统;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杨小平以印度法界概念在中国佛教中的转型与归趣为题进行分享。

在国别—外交学议题下,中国改革开放论坛主任马加力从印度外交、印度和其他大国的外交、印度和中国的大国外交关系进行了论述;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指出了影响新德里对华决策的四种心态;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就印度对苏联/俄罗斯政策进行了历史回顾,并指出了未来发展趋势;兰州大学印度研究中心教授毛世昌阐述了印度与南亚几国的关系,并分析了当前的南亚地区秩序;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宗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王世达分别以印度的“印太战略及美印战略协调”“印度的印度洋安全观刍议”为题进行了论述。

在国别—历史学议题下,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曾祥裕、华东师范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姚远梅、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金永丽、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宋丽萍从历史学研究的角度分别论述了2021年8月以后的巴阿关系演变、英属印度“科学边疆”扩张战略及深远影响、印度教民族主义历史观形成的背景及其影响以及印度现代化过程中的社会转型。

在国别—政治学议题下,上海外国语大学印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金英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对印度莫迪政府印度教民族主义形成背后的政治经济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树焕分析了印共马在特殊的右翼政治生态之下作出的适应性变革;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霍文乐对孟加拉国政党政治的演变、演变的内部动力以及未来趋势进行了分享。

在国别—经济学议题下,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綦建红介绍了中国产业链外迁的现状,分析了其内涵、性质以及原因;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助理研究员毛克疾从莫迪政府的芯片产业政策入手探析了印度经济发展。

本次研讨会为南亚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与会专家学者从多维度对作为区域国别研究的南亚研究进行了成果分享与交流,促进了从交叉学科视角审视区域国别研究、南亚研究。

【 作者:霍文乐 郑雪莲 臧丽丽   摄影:霍文乐 郑雪莲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