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山东大学代表队荣获第十一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9日    点击次数:

11月2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条法司、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China WTO Moot Court Competition)于线上隆重开幕。经过激烈角逐,山东大学代表队获得比赛一等奖。

“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是WTO法领域的国内顶级赛事。本届竞赛案例主要围绕《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中第十一条数量限制条款和第二十一条安全例外条款展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38所知名高校共同参加比赛。

山东大学代表队对由法学院向力副教授担任主教练,李芮莹、宗心彤担任学生教练,谢恩、张琳晗、曹婧婧、吕晓涵担任辩手,胡静薇、梁景茜担任研究员。团队在初赛阶段凭借优秀的书状成绩和口辩表现,以总分第4名的成绩晋级半决赛,并在决赛中斩获一等奖。在历时一个多月的备赛过程中,向力主教练悉心指导,全体队员齐心协力,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深入研究GATT条文和大量相关案例,完成了近2万字的起诉方和被诉方英文书状,先后进行了10余场赛前研讨和庭审推演。通过此项赛事的备赛和场上比赛,参赛队员提升了法律英语口语水平和英文法律文书写作能力,深化了对WTO规则和WTO争端解决机制的理解和运用。

国际法模拟法庭系列竞赛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的重要平台。本届比赛官方语言为英文,分为书面和口头两个回合,出席口头回合比赛的专家组成员由原WTO上诉机构大法官、代表中国政府参与WTO争端解决案件的资深律师、商务部高级官员和高校教授组成。

法学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善于维护国家利益、勇于推动全球治理规则变革的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

【 作者:曹婧婧   摄影:谢恩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马婉婷 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