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网安学院研究生在“华为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9日    点击次数:

11月27日,“华为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颁奖大会线上举行。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王美琴教授指导的“学密码有前途”团队、鞠雷教授指导的“five”团队获创新作品赛一等奖,郭山清教授指导的“VME50KFC”团队获实网对抗赛二等奖。王美琴、鞠雷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山东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学密码有前途”团队针对后量子时代密码算法分析与设计,创造性地设计国际标准密码算法AES的低复杂度量子电路实现,并基于IBM量子仿真平台与ProjectQ语言提供了一套完整的量子电路仿真实现工具,提出的新技术可以平行迁移到我国标准密码算法SM4中,为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全球后量子算法征集提供新的安全性指标,为后量子时代密码算法安全性评估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有助于构建完备的密码安全体制,更好地保障后量子时代的国家网络安全。

“five”团队面对机器学习任务涉及隐私数据以及不同应用场景使用不同硬件架构的双重挑战,基于全同态加密技术保护的神经网络推理过程(HE-CNN)的性能瓶颈,采用FPGA高层次综合技术对其进行参数化设计优化以及资源和性能建模,最终实现对目标FPGA硬件架构和给定同态-卷积神经网络(HE-CNN)推理模型等约束目标自动生成特定场景专用的帕累托最优加速器。

实网对抗赛初赛采用国际上流行的CTF夺旗模式。参赛队伍通过互联网在线解题,决赛采用实网攻防模式+AWDP模式的综合评估方式。经过10小时的实网攻防、6小时的AWDP后,“VME50KFC”团队最终排名全国第七,获实网对抗赛二等奖。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是目前我国唯一被政府认可和指导的专门面向研究生群体的全国性赛事。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为该系列赛首次举办,旨在通过竞赛方式,发掘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优秀人才,推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助力网络强国建设。本届大赛共设置揭榜挑战赛、创意作品赛、实网对抗赛三个赛道,共吸引全国147所高校、755支队伍参加比赛。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8项、二等奖48项、三等奖59项。

【 作者:赵建伟   摄影:赵建伟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     责任编辑: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