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山大学子荣获2022(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亚军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点击次数:

11月13日,2022(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落下帷幕。本届比赛由中国海洋法学会、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和武汉大学中国边界和海洋研究院共同举办。经过两天的角逐,山东大学代表队荣获全国亚军,书状总分位列第二名,队员王天翊获申请方及答辩方双方最佳辩手。

山东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戴宗翰教授担任指导教师,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孙浩然担任学生教练,2019级本科生王天翊、2020级本科生费钰翔担任庭辩员,2020级硕士研究生赖鸣华,2021级硕士研究生赵桂云、刘伟,2020级本科生刘东叙担任研究员。在5月赛题发布后,赛队成员在指导教师和学生教练的带领下,就国际海洋法法庭的管辖权、外部大陆架界限、海洋环境的保护、海洋科学研究等诸多法律问题进行研究讨论。经过三个月的书状轮次准备,赛队成员进行了深度法律检索,完成两份近3万词的法律文书,以书状总分第二名的成绩晋级庭辩轮次。在庭辩环节,赛队进行了大量的模辩训练,从庭辩仪态、法律议题阐释、应对法庭问题、时间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升自我,精益求精。

在11月12日的初赛环节,法学院代表队分别对阵武汉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并以总积分第二名的成绩晋级半决赛。在11月13日的半决赛中,代表队迎战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面对强劲的对手和法庭更深入的提问,赛队队员愈战愈勇,以出色的表现挺进决赛。决赛中,经过两个小时的法庭辩论,代表队惜败于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但赛队成员以严谨的法律论证和优秀的庭辩风采,赢得了法官们的一致赞赏。

(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旨在为参赛学生提供学习和研讨当前海洋法领域热点和前沿问题的平台,加强高校学生对国家海洋权益的关注,促进未来海洋法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学校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推动学生对海洋法的掌握和运用,促进海洋法知识的传播和争端解决人才的培养。

【 作者:孙浩然   摄影:孙浩然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李孟阳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