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新生故事 | 孙雅琪:我来到了姐姐六年前读书的地方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5日    点击次数:

对于今年考入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孙雅琪来说,山大有一种别样的熟悉感。孙雅琪的姐姐孙雅静是山东大学2016级法学专业的毕业生,也是青岛校区招收的第一批学生,一家人对于山大的感情早在六年前就已经开始了。

录取结果出来的那一天,一家人都很激动,孙雅琪与姐姐再次成为了校友,姐妹俩都成了“山大人”。

 一次时隔六年的“重逢”

孙雅琪表示,姐姐当年是青岛校区的第一批学子,见证了青岛校区最初的发展,而自己以新生的身份再次进入青岛校区,也算是继续陪着青岛校区一起成长,感到非常荣幸。

2022年 孙雅琪收到山东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提及六年前陪伴姐姐报到的经历,孙雅琪至今印象深刻,“校区刚刚落成,一切都是崭新的。操场和图书馆还没建好,校园风光与施工现场‘共舞’。我‘围观’了姐姐的报到全过程,有幸一睹‘新生大礼包’的真容,参观了姐姐的宿舍,甚至还去食堂蹭吃了一顿。”对于自己还没考大学就已经提前体验了一把大学新生待遇的这段经历,孙雅琪感到十分自豪。

一见而喜,欲益知之。通过平日里与姐姐的沟通交流,孙雅琪对山大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她回忆说:“姐姐刚去的时候,正式的图书馆还没建好,有一个临时图书馆,那附近有一条小路,可以直通海边。姐姐和同学去过好几次,退潮的时候露出一条堤坝,可以到上面走走。后来滨海公园建成,也成为了出校游玩的好去处,她一直推荐我去看一看。”在一次次的接触中,孙雅琪对山大形成了“风景秀美,令人神往”的印象。关于山大的梦想,也在这六年中逐渐生根发芽。

一个毫不犹豫的选择

当被问起为什么选择环境专业时,孙雅琪表示,姐姐的建议对自己的决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当我刚上高中,纠结于选科时,家人曾问过我对未来大学专业的想法,但那时我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当时正在山大学习的姐姐给我介绍了青岛校区的学院和专业,‘环境专业’给我留下了挺深刻的印象。”在决定报考山大的时候,孙雅琪便想起了当时与姐姐交流专业的场景,感觉冥冥之中与山大环境专业有着一种说不清的缘分,也觉得环境专业是一个兼顾“理想”与“现实”的不错选择,便毫不犹豫地确定了这一专业。

对于自己所选的专业,孙雅琪表示,她对这个专业充满了向往和期待,但尚未开始正式的学习,所以对专业还没有特别清晰的认识,希望能够有机会向本专业的学长学姐们多请教,也多了解一下行业资讯,为将来能够做出更好的选择而提前准备。

六年来,孙雅琪对山大的情感始终如一,“报志愿的时候,我就是奔着山大青岛校区去的。如今能够圆梦山大环境专业,我觉得特别幸运。”

一段令人期待的旅程

谈起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孙雅琪有点紧张,但更多的还是期待。

开学前,孙雅琪还特地向姐姐“取经”。姐姐建议,要多去图书馆,多看书,少待在宿舍;在学习上,当天学的内容,最好能当晚过一遍,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要“好好学习,珍惜时光”。

“交往更多新同学,融入集体;适应大学生活,跟上学习进度”是孙雅琪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期许。对于即将要见面的新同学,孙雅琪说:“在2022级新生群的交流中,我能感受到大家都是热情又有趣的人,非常期待与大家的正式见面,也更加期待接下来四年与大家的同窗生活。”

对于校园,孙雅琪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姐姐在校期间自己是来过几趟的;而陌生,是因为毕竟已过去几年时间,校园又有了很多变化。“记得第一次来青岛校区的时候,校园刚刚建成,路边的树都能看出是新栽的,当时爸爸就戏称它们为‘一列小树苗’。现在六年过去了,我猜‘树苗们’应该都长成大树了”,孙雅琪笑着说。

树木.jpg

“万卷藏书宜子弟,十年种木长风烟”,是啊,如今青岛校区的校园已布满了层层繁荫,陪伴着一届又一届山大人茁壮成长、生生不息。孙雅琪作为新一届“小山竹”,也将在山大开启全新的旅程,拔节而长、向阳而生。

【 作者:马婉婷 孙雅琪   摄影:薛瑞清 资料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