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新生故事 | 刘轩宇:不说再见,只说你好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5日    点击次数:

从威海到青岛,近300公里的路程,用尽四年的时光全力奔跑。从海洋学院到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院),学海无涯,在生物领域越战越勇。从山大到山大,心与心之间,从未远离。这一次,属于刘轩宇和山大的故事不说再见,只说你好。

图左为本科时的录取通知书,图右为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回忆起四年的本科生活,刘轩宇面露喜色,滔滔不绝,“在山大读书的第一感觉是安稳舒适,学校的设施完备,同学、师生之间的相处都很融洽,山大的学习氛围也很浓厚,图书馆、自习室总是人来人往,很有感染力。”

在山大的这几年,刘轩宇不仅高度重视个人学业,还积极响应学校“五育并举”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自己。担任班干部期间,他团结同学,为老师和同学们搭建沟通的桥梁,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在学院学生组织任职期间,他多次参加学院的迎新晚会以及校区迎新晚会,在刘轩宇看来,每次迎新晚会都像是在为山大注入新鲜血液,而每每这时,他也感受着一届届山大人向上的朝气,不断自勉。

刘轩宇主持活动

作为一名理科生,刘轩宇有些稍显“文艺”,他担任主持人、作为主办方举行活动、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仿佛与我们头脑中固有的理科生的形象有些不同,但他却认为这并无特别,“理科生在对待科研、学术等问题时的确需要用理性思维思考,但这并不代表理科生不适合文体活动,学校鼓励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我觉得理科生更应该多参与一些文体活动,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刘轩宇,曾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2019、2020年度学生校园文体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

细数过往的点滴,刘轩宇认为他的收获主要有三,一是学到了很多知识,无论是通过课堂或图书馆,亦或是平时与师兄师姐的交流,都让他养成了不断求知的习惯;二是各项技能得到了很大提升,四年的学生工作,让他在为人处世、时间管理以及统筹规划等方面都有所进步;三是收获了真诚的友谊,结交了很多好朋友,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回忆……而这一切,都是山大带给他的。

刘轩宇的本科毕业照

“总之,四年中我收获满满,对山大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现在的一切无疑证明了我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回想起当初选择山大的原因,刘轩宇表示,除了地理位置距离自己的家乡辽宁沈阳比较近以外,更因为他相信就读在像山大这样一所校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高校,一定会塑造他的品格、增长他的本领,促使他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充盈自己。因此,正如高考过后填报志愿那时一样,刘轩宇在面临他人生中第二次重要的志愿抉择时,他再次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山大。

从山大到山大,不同的是,在经过几年的勤学苦读后,原本在威海校区海洋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就读的刘轩宇,顺利上岸成为了青岛校区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院)生物与医药专业的研究生。

本科毕业之后,刘轩宇还专门提前来到青岛校区熟悉环境,青岛校区带给他最直观的感受便是于安静中深感学术氛围之浓厚,“我发现即使在假期,留校的同学也很多,让我在学术研究方面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但我相信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动力。”

今后,刘轩宇将在科研这条道路上不断探索。提及未来的研究生规划,刘轩宇表示,首要任务一定是自己的科研学习,将尽自己所能深层次地了解、完成科研任务,争取做出一些成绩,不辜负导师的信任;其次,他也打算在潜心科研的同时坚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最后,他也希望,如果有机会的话,多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不断充实自己,争取在“续费”山大的时光里,将专属于他的山大纪念册不断填满、加厚。

【 作者:吴桐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吴桐 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