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6日    点击次数:

8月20日至22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子荣获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经过激烈角逐,由王美琴教授指导的“基于国密算法的安全多方计算签名系统设计——应用于电子投票场景”作品获得一等奖,该作品设计实现了一种基于国密算法的安全多方计算签名方案,并将其应用于电子投票场景中,保证了电子投票系统的合法性、唯一性、隐私性、公正性、完整性、准确性以及可验证性的要求,并通过协议设计实现了投票过程抗量子攻击特性。由陈宇教授指导的“UDS-PSU:基于高效非平衡隐私集合求并的数据聚合平台”作品同时获得一等奖,该作品设计了非平衡隐私集合求并协议(unbalanced Private Set Union, UPSU),该协议可应用于任意具有隐私保护需求的数据聚合场景,例如电子政务、智慧医疗、金融建模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由魏普文教授指导的“隐私计算防护系统V-LDP”作品获得二等奖,该作品提出了针对隐私计算攻击的防御机制V-LDP,通过在本地化差分隐私LDP中有效嵌入零知识证明协议来保障本地化差分隐私的计算正确性。该方案的证明生成速度较同类最优方案提高了一倍以上,在保护数据提供者隐私的同时,保证了数据收集者所收集数据的质量和实效,使得数据提供者的安全性和数据收集者的效益最大化。

由庄金成教授、张国艳副教授分别指导的“Ark——基于新型格困难问题的抗量子攻击的密码系统”、“ZCAGE-基于PLONK零知识证明协议与区块链的风险评估平台”两项作品获得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已连续举办15届,入选A级赛事,是我国级别最高、覆盖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信息安全类竞赛。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湖南大学承办。本届作品赛共有征集作品842项,注册报名2950人,参赛人数达2692人。本届大赛共评出一等奖40项、二等奖61项、三等奖79项、最具创业价值奖10项。

【 作者:赵建伟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    责任编辑:刘璇 胡月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