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山东大学与卡奥斯智慧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1日    点击次数:

日前,山东大学与卡奥斯COSMOPlat在青岛海尔工业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领导、山东省发改委环资处副处长闫凯、青岛市发改委一级调研员纪中华、海尔集团副总裁展波出席签约仪式。海尔卡奥斯生态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卡奥斯智慧能源总经理柴纪强主持签约仪式。

青岛校区领导表示,山东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全校上下形成了“服务山东战略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就是服务国家发展”的思想共识。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作为山东“双碳”工作开展的技术支撑单位,贡献了山大智慧。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双方将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攻关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交流,力争打造产学研合作的标杆典范。

青岛市发改委一级调研员纪中华在会上表示,青岛市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的部署安排,切实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展。青岛作为全国首个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在碳排放和能源结构等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此次山东大学与卡奥斯智慧能源的合作,必将能够整合多方资源,发挥双方在学科汇聚、仪器设备、技术研发等方面优势,共同为“双碳”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海尔集团副总裁展波表示,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和与学校产学研的创新合作,海尔集团历来重视与政府、学校的合作交流。希望卡奥斯与山东大学的深入合作,让技术与人的互动产生更多价值和社会效应。海尔一直强调打造标杆,创建标准,在省市领导的支持下,海尔有信心也有底气与山东大学携手打造校企合作典型样板。

根据协议,双方围绕国家战略和技术创新需求,通过产学研用融合、共建研究院等形式,构建双碳科技创新体系、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体系。通过平台的搭建,发挥双方人才、资源、资金优势,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协同发展能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产业发展。

会上双方形成共识,“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聚集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科技创新是关键引擎,如何解决绿色低碳技术“卡脖子”问题,让零碳低碳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未来合作的主要方向。卡奥斯智慧能源与山东大学双方将沿着“1+1+1”的思路,共同推进“双碳”研究院落地、共建家电产品碳足迹标准、零碳智慧校园样板项目建设等工作,全力实现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共赢。目前,“山东大学(青岛)零碳绿色校园”项目,双方已经在研究落实阶段,力求将其打造成为全国首个零碳高校示范项目。

青岛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后勤管理处、基建处和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青岛市发改委、青岛市工信局、青岛市生态环境局、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本次签约仪式。

【 作者:高蒙   摄影:高腾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吴桐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