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泺源讲堂第八期 | 王美琴教授讲述密码学初探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0日    点击次数:

5月28日,“泺源讲堂”第八期在青岛校区开讲。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美琴担任主讲,带领大家探索密码学的神秘世界。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屠长河主持本期讲堂。

王美琴教授从“棱镜门事件”“火焰病毒”等层出不穷的网络空间安全事件讲起,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强调要提高信息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她通过介绍古埃及罗塞塔石碑、中国阴符虎符,展示了古典密码学的逻辑规律;通过分析齐默尔曼电报、恩尼格玛密码机等近代密码学事件与两次世界大战的关系,阐述了密码学作为计算机科学、数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在军事、经济、生活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结合新一代网络环境变革带来的错综复杂的新特征,王美琴教授讲解了现代密码学的基础知识和发展方向,对国际密码学领域著名学者的学术贡献作了生动介绍,特别说明了王小云院士在破解MD5和SHA-1密码和设计我国密码体系方面的突出贡献。报告最后,王美琴教授谈到,5G和隐私计算对密码算法提出了全新挑战,密码学的发展与国家安全、个人生活息息相关,鼓励同学们共同参与到建设密码强国的行动中来。

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王美琴教授对“智能汽车中密码学的应用”“量子计算与破解密码的关系”“怎样保持高质量科研输出及团队培养”“密码学研究中数学能力要求”等相关问题作出精彩解答。

本期“泺源讲堂”由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青岛校区党工委主办,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承办。一校三地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聆听了报告。

【 作者:于盛楠 侯燕杰   来源: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