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山东大学博物馆“百年学府 文韵齐鲁”展荣获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优胜奖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点击次数:

5月18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结果揭晓,山东大学博物馆“百年学府 文韵齐鲁”展览获得本年度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优胜奖。

博物馆副馆长肖贵田(左一获奖者)在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领奖

为配合山东省2021年度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宣传活动和中国百年考古庆祝活动,“百年学府·文韵齐鲁”展于2021年5月15日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正式开放。展览面积3400平方米,展览以学校120年的发展史、90年的考古渊源及50年的考古学科创建历程为线索,展示了山大育人和山大考古成就。展览展出文物标本共计1750件,其中包括本校考古出土文物808件、考古出土动植物标本846件及其他征集品。展览内容贯穿山东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山东大学一百二十年校史,讲述了山大故事、山东故事乃至中国故事,是山东东部、也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省级区域历史文物展。陈列设计形式多样而富于变化,满足观众多感观体验;陈列利用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等技术,增加了展览的互动性。展览亮点是将科技考古实验室纳入参观展线、将展览纳入教学课堂,充分利用高校科学研究和学科交叉优势,实现“展”“教”并举,这也为其他博物馆办展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示范。自开展以来,共制作宣传短视频21个,光明日报等43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初步统计网络转发量293.8万余次,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为打造有深度有文化底蕴的特色校园文化,树立学校良好社会形象贡献了力量。

为促进全国博物馆提高展示宣传和社会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国家文物局于1997年启动了“陈列展览精品工程”。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已举办十九届。20多年来,推介活动在博物馆界和全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好评,已经发展成为备受文博系统内外瞩目的知名文化品牌,“十大精品”等相关奖项也成为全国博物馆界的重要殊荣。

【 作者:王昭力   来源:博物馆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