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青岛校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9日    点击次数:

2021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肯定了《文史哲》创刊70年来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并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一年来,青岛校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学校相关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效。

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青岛校区注重整合优势学科资源,以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人权研究中心、政党研究所等为依托,加大力度支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团队,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重镇。法学院联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申报的“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实施中的数据运用与数据治理”获批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首批创新团队。加强重大课题项目的策划与培育,校区各相关单位在中国共产党基层党建百年经验研究、政治安全的法治保障研究、中国农村改革史料整理与研究、新中国“红色经典”文学史料整理与研究、绿色“一带一路”推动全球气候能源治理转型研究等方向开展预研究,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打好基础。积极参与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2022年3月,法学院院长周长军教授、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教授分别承担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优势研究”两项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重点研究任务。发挥《文史哲》引领作用,打造高水平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主办的CSSCI来源期刊《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策划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栏,刊发相关主题高水平文章,对加强理论研究和政策阐释,推进党的建设具有重要价值。

《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智库研究

青岛校区按照“小核心、大协同”原则,鼓励各学科各学院强化与政府、企业等的合作关系,跨校区、跨学院、跨学科建设“国之大者”的新型智库平台,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建设国家治理研究院,深化与国务院参事室的合作共建,打造山东大学“治理系”智库大平台。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设立黄河流域生态健康研究中心、黄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智库研究。完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年度报告,发布黄河流域生态文明指数,编写黄河三角洲生态研究系列丛书三册。聚焦“新法科”建设,2021年8月26日,山东大学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签署院校合作协议,成立山东大学交叉法学研究院,为打造山东法治高地、加快建设“新动能ꔷ新山东”、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聚焦区域国别研究与国际合作,重点建设亚太研究所等4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围绕东北亚问题、区域国别理论与实践、国际组织与全球公共政策、海洋秩序与治理等进行智库研究,协同建设区域国别研究智库大平台。2021年10月9日到10日,由山东大学与韩国崔钟贤学术院联合主办、青岛校区承办的第三届山东论坛举行。论坛主题为“共享未来:百年大变局中的东亚”,对促进各国间的学术交流和人文交往,推动东亚地区乃至世界范围的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聚焦公共安全,设立公共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面向公共安全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重点围绕公共安全理论、公共安全战略、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公共安全政策等方向开展研究,2022年中心获批“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聚焦社会治理重大战略需求,设立社会治理研究基地,探索多元主体共同治理的实践路径,填补市域社会治理的盲点,以理论创新带动社会服务能力提升,为基层智慧治理提供山大方案,2022年基地获批“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扎实推进县域发展研究院发展,2022年4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报》以“探寻中国经济发展的基层动力机制——记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团队”为题,对山东大学县域研究院研究团队进行整版报道。

学校党委书记郭新立调研国家治理研究院并参加座谈

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

2021年5月15日,山东省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宣传活动暨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开馆仪式在青岛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海洋考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胶东五市博物馆联盟签约仪式同日举行。该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在传承历史文化遗产、涵养人文菁华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博物馆将精品收藏展览、优秀文化传播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贯通结合,守正创新、融通中外,积极探索特色化、标杆性的高校博物馆建设之路,对于繁荣新时代博物馆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深远意义。2022年4月19日,“考古中国•海岱地区夏商西周考古研究(2021-2025)”重大项目启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此项目对于带动山东文物领域的历史研究与价值阐释、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推动山东文物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第一个由高校牵头的“考古中国”项目。2022年4月23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海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姜波在青岛校区作“水下考古与中华海洋文明史”泺源讲堂主题报告。水下考古对于研究海上丝绸之路、了解中华文明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活动有利于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关注海洋文化遗产,传承人文知识、提高人文素养。聚焦学科交叉和“新文科”建设,山大考古在科技考古、文化遗产保护、水下考古与海洋考古、文物与博物馆学等方向逐步形成鲜明的学科特色,将有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为山东大学海洋考古研究中心揭牌

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实现新突破

青岛校区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不断深化人文社科理论研究,做好理论研讨、解读和阐释工作,一年来在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2021年12月,由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邢占军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承担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性成就与经验研究”课题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课题旨在深入揭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规律,凝练梳理我国统筹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推动相关领域理论创新,为推进共同富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经验启示。2022年4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青岛校区获批3项。由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秦亚青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承担的“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中的软权力建设研究”重大项目,聚焦新时代全球治理与国家软实力建设之间的关系,研究当前世界政治发生重大变化情势下全球化的新发展和全球治理的新特点;由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承担的“百年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的实践与经验研究”重大项目,以百年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为研究对象,从政治发展的研究路径阐释百年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的实践与经验;由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所长蒋锐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承担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统一战线经验研究”重大项目,在总结党百年统战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学理上阐明统一战线何以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三项重大项目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揭示党百年奋斗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体现了山大学者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的担当精神。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性成就与经验研究”开题论证会

下一步,青岛校区将坚定不移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落实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校区学科优势,科学阐释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在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重镇上走在前列;担当“强校兴国”使命,心怀“国之大者”,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培育建设“治理系”智库平台;落实文化引领战略,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中华文明探源和文博育人方面作出独特贡献。校区将坚持精耕细作、守正创新,积极发挥好“新引擎”作用,在加快推动山东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彰显青岛校区力量!

【 作者:宣文   摄影:资料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科研管理办公室 校区各教学科研单位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