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泺源讲堂第三期 | 姜波教授讲述水下考古与中华海洋文明史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4日    点击次数:

4月23日,“泺源讲堂”第三期在青岛校区开讲。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海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姜波担任主讲人,作了题为“水下考古与中华海洋文明史”的报告。本期讲堂由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主持。

姜波教授从水下考古的意义出发,结合自身进行水下考古的真实经历娓娓道来,通过“沉船:‘南海I号’与‘黑石号’”“贸易品:茶叶、瓷器与宝石”“交流:锡兰王子后裔在泉州”三部分内容,揭开了水下考古的神秘面纱,带领大家了解考古成果的“前世今生”,领略海蓝深处文明的无限魅力。姜波教授如数家珍地介绍了南海I号和黑石号的出水文物及海上往来的贸易网络,阐释了中国茶叶“漂洋过海”传入西方以及古代中西方之间宝石等物品的贸易往来,讲述了锡兰王子移居中国后其世族寓居泉州的故事,说明了海上丝绸之路在促进东西方贸易、连接东西方文明交流中的重要作用。报告最后,姜波教授强调,开展水下考古对于研究海上丝绸之路、了解中华文明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广大师生关注水下考古,关注海洋文化遗产。

提问环节 (3).jpg

姜波教授的生动讲解引发了现场观众的浓厚兴趣和热情参与。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沙特水下考古的发掘过程及特点”“考古船上人们的日常生活情况”“水下考古对于研究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作用”……姜波教授一一作出耐心细致的解答。

孔令栋在总结中表示,水下考古为探究中华海洋文明史提供了新路径,也使我们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注重积累人文知识、提高人文素养,通过领略先人走过的道路,更好地探索未来的路。

本期“泺源讲堂”由本科生院、研究生院、青岛校区党工委共同举办。一校三地师生近千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聆听报告。

【 作者:吴桐 马婉婷   摄影:范庆贺 薛瑞清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