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同心战疫|青岛校区学工队伍用心守护学生健康安全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1日    点击次数:

在疫情防控的这段特殊时期,有这样一支工作队伍,他们心系学生,始终冲锋一线,与学生同舟共济,携手前行;他们同心战疫,切实扛起责任重担,守护着学生的健康与安全。

自3月12日以来,青岛校区学生工作战线的同志们迅速反应、倾心倾力做好各项学生工作。及时掌握在校学习、校外实习实训等各类学生的精准数据,对重点关注学生实行分类管理,做好工作台账,确保人员摸排和全员核酸工作迅速开展,无一错漏;为学生们提供公寓精细暖心服务,打造学生学习生活温暖港湾;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宣传教育、心理疏导,强化人文关怀;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线上线下生涯咨询,开展空中双选会和线上宣讲会,为求职季学生保驾护航;团工委组织各类线上活动,坚持“五育并举”不停步,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

牢记初心使命,做学生的成长助力者、安全守护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60余名学工人员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他们手机24小时开机,坚持“早8晚11”的工作状态,无论是辅导员战线的老兵,还是新手,现在都统一“变身”为督促学生按期完成核酸检测的“哨兵”,定期召开线上会议,传递防疫要求的“信使”,走进学生宿舍与同学们谈心谈话的“知心人”,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与咨询的“心灵工程师”,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的“发起人”,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的“贴心人”,协助学生购买必备处方药品、关怀生病学生的“暖心人”,以及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士”!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宋文洁的家中只有保姆照看19个月大的孩子,“因为高强度的工作,这半个月和孩子的通话时间加起来不超过1个小时,再努努力吧,疫情肯定会过去的”。校内校外都是孩子,作为辅导员的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校内的这些“孩子们”。

1.宋文洁_副本.png

宋文洁在召开学生工作线上会议

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孙圣杰去年刚刚入职,作为一名学生工作战线的“新兵”,这段时间忙碌且辛劳的经历对他来说是一次特殊且非常宝贵的职业教育,这段经历使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想要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需要付出多少辛劳与汗水,也让他更加铭记作为一名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孙圣杰(右一)和学生谈心谈话

学生公寓管理服务精细化,打造学生学习生活的安心港湾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生公寓加强人防、物防和技防,做好宣传教育,严格每日消杀,转变服务形式,对公寓内所有基础设施和设备进行检修维护,竭尽全力让学生们平安、放心、舒心地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负责学生公寓管理服务的冯会林,现在24小时守护在学生身边,他每天一早一定会到每栋学生公寓楼的服务台前走一遍,看看学生有哪些意见反馈,查看物业人员每天的消杀记录,并进行现场指导。在餐厅目前不能堂食的情况下,因为担心有些学生买饭回来后会变凉,本着安全第一、服务学生的原则,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在之前已有设备的基础上,又在每栋学生公寓自助厨房内增加了2台微波炉,1台电磁炉的投放使用,“孩子们吃上一顿热乎饭,对他们的身体好,我们看着也安心”,冯会林说。

冯会林(右一)在督导公寓物业人员进行消杀工作

学生公寓内的自助厨房增加了微波炉、电磁炉等设备

稳定、温暖、正向、支持,用心守护学生的心理健康

疫情下的特殊时期,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尤为重要。

为满足学生的心理支持和咨询需求,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了多通道心理支持服务:增加咨询时段,做到有约必接、应接立接;开通心理咨询邮箱,为有问诊需求的学生开通线上义诊绿色通道,为隔离学生开通线上视频咨询服务,做到全面覆盖、分层服务等。同时,积极协助学院开展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增强危机干预和重点关注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推送疫情期间针对学生、家长、辅导员等不同群体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稳定、温暖、正向、支持是当前心理工作的核心理念”,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工作人员王婷婷说。作为一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最近几天,王婷婷和同事们又在忙着心理健康月的筹备工作,包括和各个学院的联系、沟通,心理数据的整理汇总,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等等。“学工战线的同事们忙里忙外,都是为了学生,都很辛苦,我们心理中心的工作比较特殊,也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是在用心守护我们学生的‘心灵’。对我们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来说,在这样特殊的阶段,更要做一个有温度的心理人,温暖、稳定地做好本职工作。”

王婷婷在填写心理咨询记录表

就业服务不停歇,全力确保校区学生高质量就业

暂停线下招聘后,如何拓展就业渠道,把握毕业生求职关键时机,成了校区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就业中心坚持线上招聘服务不间断,举办了6次各类形式的线上招聘会,持续增加招聘资讯量,提供给即将求职的毕业生。在一校三地的统筹下,通过上好课程、办好比赛、开好讲座的方法,强化学生职业规划意识,提升就业竞争力。

一大早,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黄憬怡和同事开始查看每个招聘系统和平台有没有需要联络的用人单位,“搭建好的各类招聘平台总共有近500家单位需要审核和对接,还有很多单位通过邮箱、电话联系。在线下招聘不能开展的情况下,把可靠、优质、足量的招聘信息给到有求职需求的毕业生,这是我和同事们最近的主要工作之一”。期间陆续有学生致电或者到办公室办理手续、咨询政策、寻求帮助,“每个问题都关乎他们的人生大事,含糊不得,这也是我们每位学生工作者一直遵循的基本原则”。在联系好最近要开展的就业指导线上讲座后,她打开了预约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咨询的访谈表,为第二天的咨询作准备,“就业不仅是两千多位毕业生的事,更是背后两千多个家庭的事,尽心尽力做好服务对接,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黄憬怡在与用人单位电话沟通

志愿服务彰显青年担当,文化生活丰富学生课余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后,校区学生志愿者指导中心立即组织200名学生组成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们有序分工,合力完成曦园餐厅、核酸检测现场、风雨操场、图书馆等地的人员引导、秩序维护、安全检查等志愿服务工作,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的力量,彰显着山大青年的担当。

核酸检测现场的学生志愿者

图书馆学生志愿者

风雨操场学生志愿者

疫情防控特殊阶段,校区团工委创新组织形式,坚持“五育并举”,精心组织“思美杯”美育作品线上评比大赛、线上山大杯辩论赛、线上plog征集活动、线上配音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同学们在校园内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青岛校区学工队伍始终奋战在一线,用信念和责任扛起了疫情防控的重担,用爱和温暖守护着学生的健康平安,用真心和担当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他们是一支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队伍,一支充满温情、坚实可靠的队伍,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

【 作者:黄憬怡 赵玉洁   摄影:姚昱辉 葛琪 蒋天齐 资料    来源:学生工作部 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